中國科幻 悄然長大(新業態新模式之新觀察⑨)

記者 葉 子

2020年11月24日14: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科幻 悄然長大(新業態新模式之新觀察⑨)

  11月1日,主題為“科學夢想 創造未來”的2020中國科幻大會在北京市石景山區首鋼園舉辦。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9月26日,在河南鄭州,金雞百花電影節首次舉辦中國科幻電影創作高峰論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攝

  在北京首鋼園第三高爐,紅色燈光映襯著煉鐵高爐,工業時代的老舊遺產依然鏽跡斑駁,經改造后卻搖身一變成了充滿未來感的發布會現場。近日,以“科學夢想,創造未來”為主題的2020中國科幻大會在首鋼園召開。專題論壇、“科幻之夜”、科幻cosplay、科幻藝術展覽、國內外科幻影片展映等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給公眾帶來一場場科幻視覺盛宴。

  如今,科幻產業作為知識密集型產業和新興文娛消費的重點方向,逐漸成為全球范圍內頗具潛力的新經濟增長點之一。在中國,科幻閱讀、電影、游戲也正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點。中國科幻作家、《三體》作者劉慈欣曾說:“當今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正快速推進,已成為全世界最具‘未來感’的國家,這是中國科幻成長的肥沃土壤。”那麼,科幻產業究竟是什麼?中國的科幻產業發展的如何?未來是否會形成全新的“中國科幻”?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科幻產業高速增長

  還記得2019年年初上映的電影《流浪地球》嗎?這部科幻電影票房高達46.88億元,不僅讓2019年被稱作“中國科幻電影元年”,也使更多人關注、了解到科幻領域,並將中國的科幻產業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根據今年中國科幻大會上最新發布的《2020中國科幻產業報告》,2019年中國科幻產業總產值達658.71億元,較2018年的456.35億元增長44.3%,保持高速增長態勢。這其中,《流浪地球》的熱映,功不可沒。給予人們無限想象力的科幻作品,在轉化成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識產權)后,帶來的產業價值同樣超乎想象。

  一般認為,科幻產業囊括了這一類型的文學、藝術、影視、動漫、游戲等各種形式的載體,公眾日常接觸到的科幻閱讀、科幻電影、科幻電視劇、科幻電子游戲、科幻教育及科幻周邊等都屬於科幻產業。更廣泛意義上,與科幻相關的主題公園建設等科幻娛樂體驗消費,科幻作為城市規劃的形式、藝術設計的理念等,也都是科幻產業關注的內容。

  《報告》顯示,從2019年中國科幻產業的細分市場來看,科幻游戲佔比最高。2019年國產網絡游戲共審核1380款,其中科幻類型題材游戲約佔15%,全年產值突破430億元。2020年上半年,科幻游戲產值已突破220億元人民幣。數據顯示,2020年和平精英職業聯賽S1賽季期間,快手總觀看人數已突破3000萬人次。

  在我國科幻產業第二大細分市場——科幻影視領域,2019年涌現出一系列科幻大片,科幻電影市場票房達195.11億,年度票房前十名中有三部是科幻影片,《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上海堡壘》《被光抓走的人》等影片貢獻票房71.41億元,是2018年國產科幻電影票房的2.12倍。與此同時,17部科幻網劇貢獻產值超過20億元。

  2019年,中國科幻閱讀市場總體產值約為20.1億元,同比增長13%。除傳統紙媒圖書之外,數字閱讀和有聲讀物也在穩步增長。2019年,科幻類型的數字閱讀市場規模約為6億元,同比增長40%﹔科幻有聲閱讀市場規模約為8000萬元,同比增長為33%。

  在科幻周邊產品市場,頭部效應開始凸顯。2019年全國科幻周邊產品品類總和超過1000種,市場總體價值約為13.5億元。其中《流浪地球》《三體》等熱點IP的周邊產品在2019年貢獻產值5億元。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懷進鵬指出:“近年來,我們欣喜地看到,我國科幻事業和產業的發展呈現蓬勃生機,許多部門和地方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給予高度關注和支持。科幻的社會機構、產業機制正在快速成長,迎來中國科幻事業強勁發展的勢頭。”

  產業鏈條逐步完善

  “科幻之夜”活動中,前沿的運動捕捉和舞台追蹤技術展示,營造出身臨其境的科幻氛圍﹔科技創新新技術新產品展覽上,高端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產業領域前沿科技成果,讓參觀者體驗未來“黑科技”﹔“晨星杯”辯論賽上,科幻主題的辯題帶來觀點交鋒……

  其實,《流浪地球》等“爆款”出現之后,如何完善中國科幻產業的鏈條,成為業內人士關注的重點議題。今年的中國科幻大會上,除了有精彩絕倫的思想碰撞、“腦洞”大開的科幻展覽,還發布了許多促進中國科幻產業發展的“硬核”措施。

  中國科協與北京市政府簽訂了促進北京科幻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中國科幻研究中心也成立運營。中國科普研究所所長王挺就表示,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將形成科學家創新、科幻作家創作、創意者創造、企業家創業、投資家創投的完整鏈條,創造更高思想價值、更多產業價值。

  首鋼園區也瞄准了科幻產業這塊“大蛋糕”,宣布將以工業遺址公園為載體,建設佔地71.7公頃的科幻啟動區。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曉明表示,今后幾年,園區將通過加快科幻產業創作人才集聚,高新科技制作場景及體驗場景營造,科幻活動交流與版權交易平台建設,科幻特色主題劇場建設等工作,打造京西“科幻之城”。

  首鋼園所在的北京石景山區同樣發布重磅舉措,出台《石景山促進科幻產業發展政策》(即“科幻16條”),聚焦科幻產業關鍵技術、原創人才、場景建設三大關鍵要素,設立科幻產業專項資金5000萬元,從八個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我們力爭用10年左右的時間,把首鋼園建成一座科幻之城,成為科幻產業發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產業創新展示重要窗口,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幻產業特色園區。”付曉明向本報透露,自11月1日起,通過“AI尚首鋼園”微信小程序,已經征集到7個科幻相關項目。此外,已有近50個科幻相關項目來問詢合作,其中部分企業對園區未來影視制作相關配套設施場地、“科幻16條”政策具體執行等較為關注。

  近年來,為促進科幻產業發展,各方面做出不少努力。自2016年以來,中國科幻大會已成功舉辦五屆,受到社會各界特別是科幻業界和廣大科幻愛好者的廣泛關注。2017年,專門以科幻和想象力的探索為主的研究機構“科學與人類想象力中心”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宣布成立,持續追蹤中國科幻產業的發展狀態。今年7月23日,國家電影局與中國科協共同發布《關於促進科幻電影發展的若干意見》,這是中國首次就科幻電影事業發展頒布的指導性文件,簡稱“科幻十條”,為科幻產業注入一針強心劑。

  “中國科幻產業鏈正在逐步完善,過去存在於文字中的科幻正在向更多維度拓展,影視、游戲、玩具、周邊等都將成為科幻經濟的動力和引擎。”致力於推動科幻產業發展的科幻品牌“未來事務管理局”創始人姬少亭表示。

  期待一種“中國科幻”

  科幻來源於科技發展,科幻引領科技發展,科幻的疆域永遠沒有盡頭。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目前中國科幻產業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隨著未來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科幻將會進一步融入人們的生活,科幻產業也會迎來發展機遇,中國科幻產業市場潛力發展巨大。

  世界華人科幻協會名譽主席、中國科普作協科幻創作研究基地主任王晉康,秉持國強則科幻強的理念。他認為,科幻與國家發展尤其是科技發展呈很強的正相關性,隻有社會達到了足夠的發展水平,有了足夠豐厚的科技土壤,才會帶來足夠的科幻讀者和科幻作家,形成科幻的高潮。

  《科幻世界》副主編姚海軍表示,正如美國未來學家阿爾文·托夫勒曾說,在快速變革的社會,人們會自然地把目標轉向未來。“就像開車一樣,車速很慢的時候,我們不需要抬眼看更遠的地方,而當車速很快,如果你隻盯著腳下會出問題,我們不得不把雙眼抬高一些,看得更遠一些。今天中國正處在一個快速變革的時代,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經濟實力也在不斷提升。這是時代的必然,也是中國科幻最核心的發展動能。”姚海軍說。

  在美國,科幻創意產業是僅次於航空工業的美國第二大創匯產業。好萊塢科幻電影在全球的成功,証明了人們對科幻的喜愛。而“新科幻出東方”這個流傳甚廣的說法,則反映了《流浪地球》后人們對中國科幻的厚望。

  “從題材、風格、流派來看,我們期待一種‘中國科幻’。”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科幻評論家嚴鋒說,不停留在模仿跟隨,確立“中國科幻”的價值和獨創性是非常迫切的問題。在他看來,循著中國科學創新、技術哲學、社會心理等的路徑,中國科幻完全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

  中國科普作家協會副理事長、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吳岩坦言,在科幻作品內容方面,中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沒有大的差異,同樣關注人工智能、量子技術、生物科技等新變化,“但我們需要一些非常有特色的、能夠表現出不同的作品,這才是科幻創新的本質”。

  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英國牛津大學化學博士David G·Evans(戴偉)說,“科學是全世界的,科幻也一樣,好的科幻作品肯定會吸引外國觀眾。我相信中國肯定會保持自己獨特的思路,我對中國科幻作家有信心,有自己獨特的方向會有更大的成功。”

  “作為科幻產業的排頭兵,中國科幻電影無疑是未來十年甚至更長時間內,推動中國科幻產業發展的強力引擎。”電影導演張小北從科幻影視角度,指出了中國科幻的發展潛力。電影導演郭帆也表示,中國的科幻土壤有待更多的硬核科幻作品來培育,養成中國的“科幻語境”,形成良好生態之后,科幻產業必將繁榮。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