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兒女與“嫦娥奔月”的浪漫故事

2020年11月24日10:19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兒女與“嫦娥奔月”的浪漫故事

從西昌到文昌,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探月工程每一次捷報頻傳的背后,都有雲南兒女的助力。

龔建澤

龔建澤:“嫦娥一號”的首棒追蹤

來自玉溪的龔建澤,投身航天15年,參與執行西昌發射場航天發射任務110次,現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測控系統工程師。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成功發射。龔建澤在此次任務中負責某遙測系統的火箭起飛階段跟蹤測量任務。他的崗位位於塔架身后的山頭上,是距離“嫦娥”最近的一個測量點號。任務成功前,他們吃住都在點號裡,守著設備直到發射成功才會下山。

“作為首區遙測系統,我們主要負責收集火箭起飛前120s到火箭起飛后100s內的測量數據,傳送至指揮控制大廳,生成火箭飛行曲線,供01指揮員參考決策……火箭起飛后,我們是最早捕獲目標、提供第一手遙測信息的人!”談及這次任務經歷,龔建澤滿是自豪,更讓他感動的是任務前下山採購生活物資的故事。

發射前的幾天,他和同事穿著工作服下山,去場區附近的小鎮上採購生活物資。剛到鎮街上,就有好些群眾跟他們打招呼,問他們是不是發射中心的工作人員。那天早上,很多人就幫著他們買菜砍價、搬東西,說是要間接為“嫦娥”任務做點貢獻。這些話語讓龔建澤感到很溫暖也很自豪,但那以后,他再也沒有穿工作服上過街,生怕給群眾添麻煩。

仝非

仝非:為“嫦娥二號”搭建奔月天梯

來自昆明的仝非,投身航天15年,參與執行西昌發射場110次航天發射任務,現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測發系統工程師。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號”發射正值新中國61歲華誕,仝非參與負責此次任務的發射場地面設備保障工作。為了確保發射任務萬無一失,他和發射場各條戰線工作者一起凝神聚力、精益求精地投入到任務中。他參與的塔架擺杆試驗、塔吊配重試驗、塔架行走過程監測、整流罩空調試驗等在正式任務開始前就已全部順利通過測試。工作中,他嚴格落實“雙崗四檢查”、“五不放過”,杜絕“三誤”問題,連續一個月“白加黑”“五加二”,為“嫦娥二號”奔月搭建了牢固的天梯,發射場地面設備在任務過程中運行平穩,無一差池。

時至今日,仝非還清晰地記得“嫦娥二號”奔月的那個夜晚,暮色下,崇山峻嶺中,場坪和塔架燈火輝煌,直指蒼穹,像是要把天戳個窟窿。每個人都忙碌、都思索、都關注著任務進程,堅守崗位,“擼起袖子,加油干”,志在必得。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仝非也在自己的崗位上參與見証著中國航天的創新和突破。

張樹磊

張樹磊:“嫦娥三號”的全職保姆

來自澄江的張樹磊,投身航天23年,參與執行西昌和文昌兩個發射場航天發射任務95次,現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工程師,此次“嫦娥五號”任務中負責中心系統工程師團隊任務工作組織計劃的抓總統籌。

張樹磊參加嫦娥三號任務時的照片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號”成功發射。張樹磊擔任西昌發射場“衛星保障組”組長,帶領團隊對“嫦娥三號”探測器在場區的存放、測試、轉運、加注等工作進行全程保障,是“嫦娥”的全職保姆。

“嫦娥”就像嬌貴的嬰兒,對測試環境的要求極為苛刻,溫度、濕度、潔淨度都有嚴格的標准。在發射場的每一天都需要精心保障和呵護。作為技術抓總負責人,張樹磊從那年7月一直忙到12月:塔上空調備份系統建設、衛星測試廠房設備升級、崗位人員培訓考核、試驗文書編寫修改、組織測試和例行試驗……每天早上7點半前,他就會准時地出現在發射場,廠房、塔架、操作間,到處都是他忙碌的身影。晚上7點半后,他又會准時地出現在辦公室,忙著處理項目文書和試驗報告。一連幾個月下來,張樹磊瘦了十多斤。

那一年,張樹磊和另外2名雲南籍航天人護航“嫦娥”的事跡被《春城晚報》報道后,在彩雲之南引起強烈反響,他們還因此獲評那一年感動春城人物。收到這個獎時,張樹磊既驚喜又感動,他說:這是家鄉人民頒發的獎,是他收獲的最特別的獎,會一直支持激勵他繼續在航天追夢的道路上奮斗前行!

余皓

余皓:“鵲橋星”的調度員

來自鶴慶的余皓,投身航天8年,參與執行西昌和文昌兩個發射場航天發射任務73次,現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科技處一名工程師。科技處擔負著發射任務計劃協調、組織指揮、質量跟蹤、問題處置等一系列工作,任務繁重、壓力巨大,余皓的崗位被形象地比喻為調度員和大管家,而他的主要任務就是負責單位西昌發射場任務的組織協調保障工作。

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號中繼星”成功發射,而余皓則是此次任務的“主管調度”。航天發射千頭萬緒、風險極高,事事都得處理得有條不紊,處處都得確保不出差錯。每天他必須在上班前把所有問題穩妥處置,確保任務各項測試順利。下班后,還要加班加點撰寫當日工作總結、梳理第二天的任務計劃、安排第二天上崗的車輛人員。“忙得焦頭爛額,每天至少要接上百個電話。不過辛苦的付出獲得了回報,發射任務圓滿成功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和慰藉。”余皓說,那次任務成功后,他才踏踏實實得睡了一個整覺。

楊本湘

楊本湘:為“嫦娥四號”判定飛天窗口

來自施甸的楊本湘,投身航天27年,參與執行西昌和文昌兩個發射場航天發射任務138次,現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氣象系統高級工程師,全程參與了西昌發射場歷次探月任務。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號”成功發射。楊本湘擔任此次任務的首席氣象預報專家。火箭的重要測試和點火發射都受到氣象條件的影響制約,特別是任務進入加注點火的最后關鍵時期,氣象條件就成了火箭能否點火發射的最后一道制約。“嫦娥四號”發射前夕,楊本湘帶領氣象保障團隊精准預報,發出了場區高空風大,可能影響火箭飛行安全的預警。為了不影響點火時間,他加班分析實測風數據,憑借多年預報經驗和扎實的理論功底,將風向偏差預報精度從正負10度提高到正負5度。航科集團根據他所預報的氣象參數,及時調整火箭飛行相關控制參數,將高空風對火箭飛行產生的影響降至最低,最終確保火箭按時點火,“嫦娥四號”安全飛天。

此次“嫦娥五號”任務中,他一邊忙著西昌發射場的任務,一邊通過視頻連線參與到文昌發射場的氣象會商,在千裡之外的西昌,為文昌的任務助力加油。

樊晶

樊晶:“嫦娥五號”再圓探月夢

來自宣威的樊晶,投身航天10年,參與執行西昌和文昌兩個發射場航天發射任務50次,現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氣象系統工程師。

2007年,因為“嫦娥一號”發射的新聞畫面,樊晶種下航天夢想。2010年大學畢業后,他來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工作,崗前培訓時現場觀看了“嫦娥二號”發射盛況,激發了追夢奮斗的熱血豪情。2013年,樊晶作為氣象預報員參加了“嫦娥三號”任務,圓了自己的探月夢。2014年,為支持文昌發射場建設,他從西昌調往海南,全程參與文昌發射場氣象保障系統從無到有的建設,也在兩型火箭首飛、“天問一號”等重大任務中不斷礪練成長,成為文昌發射場氣象保障團隊的青年骨干。

樊晶

此次“嫦娥五號”任務中,樊晶擔任氣象保障組組長,9月初就住進了發射場,帶領組員開展任務前的准備工作。受全球氣候異常的影響,今年以來文昌場區天氣復雜多變, 9月中旬到11月中旬,共有9個台風影響了文昌發射場,樊晶和氣象保障團隊頂著巨大的壓力,連續24小時倒班,不論雨多強、風多大,他總是沖在最前面,帶領氣象團隊堅守各自的崗位。為長征五號火箭及嫦娥五號探測器進場、轉運、燃料轉運以及燃料加注發射等關鍵節點找到了最佳窗口,最終圓滿完成本次任務氣象保障工作。(通訊員 何玲 趙宜寧 張征宇 攝影報道)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