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成發:依法履職盡責 主動擔當作為 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

2020年11月24日08:43  來源:雲南日報
 

阮成發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和段琪匯報省人大常委會工作情況。記者 雷桐蘇 周燦 攝

11月23日上午,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在省人大常委會機關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實增強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依法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為開創雲南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阮成發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和段琪匯報省人大常委會工作情況。阮成發在聽取匯報后指出,近年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扎實有效開展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和自身建設,為促進雲南高質量發展、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作出積極貢獻。

阮成發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記者 雷桐蘇 周燦 攝

阮成發強調,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更好發揮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十四五”時期和到2035年經濟社會發展的謀劃部署,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更好推動雲南各項事業向前發展﹔在推進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更好發揮作用,確保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雲南落地落實,切實維護邊疆民族地區和諧穩定﹔在加快法治雲南建設中更好發揮作用,加強憲法法律特別是民法典的宣傳教育,健全法治體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更好發揮作用,充分發揮人大代表聯系群眾、傾聽民聲、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作用,為改革發展穩定凝聚共識﹔在促進民主科學決策中更好發揮作用,不斷提高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阮成發指出,要依法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服務全省中心工作,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增強監督實效和剛性,行使好決定權和任免權,加強代表工作和人大干部隊伍建設,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新時代人大各項工作。要深刻把握新時代人大工作規律特點,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創新履職思路、工作機制和工作手段,探索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代表履職工作機制,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不斷推進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阮成發要求,省人大常委會黨組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確保人大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切實擔負起政治領導責任,健全黨領導人大工作的機制,更好落實“四個善於”要求﹔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加強干部隊伍和模范機關建設,推動全省人大工作創新發展。

李小三、楊保建、李培、納杰、楊福生、韓梅參加調研。(記者 楊猛 左超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