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一見“清”心 “淨”賞花開

2020年11月24日15: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沾益龍華大道景觀 攝影:李春

近來,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常抓不懈“清垃圾”專項行動,打造健康宜居的“清清”家園,“淨”賞文明花開。

“勤”頻次:文明之風潤人心

晚上11點,夜色正濃,曲靖經開區的董先生來到沾益區西平綜合農貿市場,正准備前往燒烤城與朋友大快朵頤:“我有小半年沒來過沾益啦,記得以前一到晚上,貨車進城,搞得灰塵漫天……現在晚上都有人打掃,太干淨了!”他用最直觀的感受,道出了該區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的生動實踐。

自行動開展以來,該區持續增加清掃保潔頻次。通過配置58輛環衛作業車輛、聘用222個環衛工人、設置3座垃圾中轉站,城區實現每天保潔作業16小時以上、機掃作業3次以上,確保垃圾應收盡收、日產日清、規范處理,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激濁揚清”為市民打造一方“淨土”。

“廣”范圍:城鄉之景美如畫

“不單是城區主次干道,我們對農貿市場、河道湖面、公園廣場、背街小巷、綠化區、小區、城郊結合部也開展了清理整治,隻有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下足功夫,才能讓他們安居樂業。”據沾益區愛衛辦負責人介紹,各責任單位對城區63條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210萬平方米重點區域的裸露垃圾均展開了高強度、高密度、高質量的大清掃。

“清垃圾”不僅讓市容市貌靚淨美,也讓美麗鄉村入畫來。該區農村通過配備529輛垃圾清運車,聘用保潔員991名,建成5座垃圾處理廠、18座垃圾回收轉運站、702個村級收儲設施、1037個垃圾箱、331個集中堆放點,確保“組收集、村(鎮)轉運、鎮(片區)處理”“源頭減量、就近就地處理”。土地綠、窗瓦明、道路淨、氣象新,幸福洋溢在每一個村民臉上。

“新”方式:文明之花香滿城

沾益區推陳出新搭建智慧平台,鼓勵每一個市民做“流動攝像頭”,“斤斤計較”為城市“美顏”。市民通過“美麗沾益”微信公眾號或撥打12319舉報電話就能隨時反映問題、查看結果,責任單位通過“智慧城管”APP就能及時處理。該區環衛工曹大姐對此深有感觸:“熱心市民反映垃圾滿了異味大,附近的同事馬上就能趕去清理,拖幾個鐘頭我們還不曉得的情況再也不會發生了。”

不僅如此,該區還以西平街道柴油機廠小區等6地為試點,投放使用智能分類垃圾桶,從刷臉開箱到積分換物,這種激勵機制令垃圾分類成為文明新風尚,實現了廢品回收和資源循環利用,變廢為寶,進而從根本上減少了垃圾。

一個指揮中心,邁過了人工成本門檻,實現了流程一體化治理。215個網格動態監管、實時處置,打通了百姓認同關口。社會群眾力量的集結,使沾益垃圾清理“衛”然成風,文明之花香飄滿城。(扶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