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遠征:文藝片承載著電影人的夢

2020年11月24日11: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馮遠征:文藝片承載著電影人的夢

  一部以“誠信”為主題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應承》將於近期上映。影片展現了陝西獨特的風土人情,講述的是生活在底層的拾荒者許二瓜踐行一諾千金的感人故事。“看似普通的人身上卻會有觸及靈魂的故事”,許二瓜的扮演者馮遠征談及為何接下這一不起眼的小人物時表示,“這個角色展現了中國人內心善良的品質,我不在乎許二瓜的外表,隻在乎他的應承,這是真正打動我的。”

  影片中,許二瓜受何二寡婦臨終托孤,為供其女兒上大學,被迫四處流浪以拾荒為生。在馮遠征看來,影片通過對人物內心的描寫,挖掘人性深處,傳遞了中國人最朴素的情感,“就像片名《應承》一樣,既然我答應你了,我就要100%做到,甚至付出120%的努力。這個努力可能不盡如人意,但他還是要去做,做到他認為的最完整最完美。”

  越是底層的故事越有打動人心的力量,這也是馮遠征接演《應承》的原因之一。一個故事、一個劇本“能夠吸引他”,是他更為看重的,“這沒有一個評判標准,可以不是‘高大上’東西”,而是他內心的一把尺子。正如《應承》所描寫的故事能夠在他的內心引起波瀾,“所以這樣的劇本我就可以接受,無論是大制作,還是像這樣小制作的文藝片。”

  除了劇本,馮遠征在接戲的時候也會考慮幕后團隊、投資體量等因素,“投資多少跟我的片酬沒有關系,這能夠幫助我判斷這個片子的制作水准。”在《應承》籌拍階段,馮遠征和影片導演王軍接觸后,感受到了導演內心的沖動和熱情,以及他對這部作品給予的希望。

  在馮遠征的印象中,王軍是個“挺有文藝氣質的人”,“不會拐彎、直來直去”,邊拍攝邊探討,二人的合作默契而愉快。談及《應承》的拍攝經歷,馮遠征透露“每天都在探討如何把人性的部分呈現出來”。其中,和導演探討對於擺在許二瓜屋裡的棺材的使用讓他記憶猶新。他回憶道:“當時王軍導演不好意思跟我說棺材怎麼用,我就跟他說‘睡裡頭’。”在馮遠征看來,棺材放在那,就要充分利用這個道具,從而更深刻地體現底層人的無奈。

  《應承》聚焦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生活狀態,把平凡人的喜怒哀樂融入劇情中,對人性內在深處展開探討,展現誠信之美的同時實現了對這一群體的人文關懷。馮遠征認為,包括《應承》在內的很多文藝的小眾的作品,盡管不可能成為主流,也不一定有多大的市場價值,但這些影片的存在代表了我們對文藝電影的態度,“這一類電影必須存在,它是電影人實現夢的地方。”

  正如《應承》裡的許二瓜,多年來,馮遠征憑借扎實的演技將一個個風格迥異的角色詮釋得深入人心。當下,年輕演員不斷涌現,尤其是帶有流量的演員成為市場的選擇對象,對此現象,馮遠征表示,“流量”是市場的需求,但這不足以支撐中國文藝的發展。“中國文藝的發展不光是靠我們的優秀作品,更多的是我們要培養文藝精英。我們需要一批有實力的演員,無論是表演演員還是歌唱演員,文藝界需要這些有實力的人來擔當。”(文/蘇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