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耕耘添新韻 “南國牡丹”吐芬芳

2020年11月23日09: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百年耕耘添新韻 “南國牡丹”吐芬芳

  演出前,演員在后台化妝。

  在騰轉挪移中,演員們靈動的舞步、堅挺的身姿躍然眼前,一出精彩的廣東漢劇折子戲《巡營》讓人大飽眼福。

  廣東漢劇折子戲《巡營》排練現場。

  近年來,越來越多年輕人嶄露頭角,成為獨立承擔廣東漢劇劇目表演的演員。

  從妝容到服飾,演出前要准備兩個多小時,確保節目效果。

  演出前的准備精益求精,引起了小朋友對廣東漢劇的興趣。

  腳下的步法要注意,手要協調。演出前彩排,老師在悉心指導。

  ■開欄語

  中州古樂琴瑟弦、漢劇風韻客家情、青花古瓷聲如馨……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大埔縣素有“文化之鄉”的美譽,客家人長期的生產和生活積累,創造出豐富深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下簡稱“非遺”)資源。

  目前大埔縣擁有四級非遺代表性項目76項,其中國家級1項,省級7項,四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71人,形成了完整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近年來,大埔越來越重視非遺的傳承和保護,許多非遺項目得到了更好傳承和保護,漸漸煥發新的生命力。

  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是一份精神追求,也是一種發展境界。為助力大埔縣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南方日報·大埔視窗》今起推出“尋找大埔非遺”欄目,以圖文並茂的形式介紹大埔縣的非遺保護項目和傳承人。敬請垂注。

  悠揚的漢樂聲響起,時而高亢時而低沉,在騰轉挪移中,演員們靈動的舞步,堅挺的身姿躍然眼前,一出精彩的廣東漢劇折子戲《巡營》讓記者大飽眼福。

  上午8時30分,在大埔縣城翰林劇場,隻見華麗的舞台上,年輕的身影來回穿梭,演員們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日常排練,樂此不疲。“腳下的步法要注意,手要協調。”一旁的老師正在悉心指導。

  登上央視、全國巡演、屢獲全國大獎……經過近些年的保護傳承發展,如今,廣東漢劇已成為大埔一張響當當的名片。進學校、進社區、下鄉鎮,離群眾越來越近,廣東漢劇在大埔各鄉鎮為群眾喜聞樂見,在普遍參與基礎上已形成具有一定數量的群眾藝術隊伍。

  在保護傳承中,大埔廣東漢劇“活”出了年輕味。

  大埔廣東漢劇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據大埔縣志和有關資料記載,大埔縣於明末清初便有漢劇活動,曾被周恩來總理譽為“南國牡丹”,在大埔流傳歷史悠久、人才輩出、事業輝煌,素有“無埔不成漢”之稱。目前,大埔縣廣東漢劇傳承保護中心老、中、青三代均有能獨立承擔劇目表演的演員。同時,缺失多年的行當也逐漸補充完整,甚至還打造出了能老生兼丑生、小生兼紅淨、花旦兼武旦、演員兼樂隊、樂隊兼演員、演員兼編劇、導演,樂隊兼作曲及舞美設計等一專多能的演藝人才。

  年輕人才在不斷嶄露頭角。今年24歲的大埔縣廣東漢劇傳承保護中心演員賴焱超已在縣漢劇團工作了8年,從稚嫩小生到如今的舞台主角,便是大埔廣東漢劇歷久彌新的見証。

  “一個劇種的發展,要緊緊與時代發展相結合,時代在變化,傳統的漢劇也要適應。”大埔縣廣東漢劇傳承保護中心主任鄭永華說,執著於讓廣東漢劇煥發新活力,目前大埔縣廣東漢劇傳承保護中心隊伍不斷發展壯大,一個個經典原創作品不斷呈現在觀眾眼前。

  “我們創排了很多客家題材和現代題材劇目,豐富劇目庫存量,講好梅州故事,傳承客家文化。”鄭永華說。300多年歷史的漢劇融合了現代影視劇的全新表現手法,一出原創現代廣東漢劇大戲《客家之子·田家炳》,便是近年來大埔縣創新廣東漢劇取得的成績之一。

  “求生息,少年離家別親祖,存鄉愁,兢兢業業苦打拼,怎敢忘,老嚴慈諄諄教誨……”在翰林劇場內,廣東漢劇大戲《客家之子·田家炳》排練還在加緊進行。“我們還要帶著這個作品到田家炳先生捐資過的學校去做全國巡演。”鄭永華說。

  多年耕耘,隨著一代代漢劇人獨具匠心的執著付出與堅守,漢劇漢曲藝術人的身姿與百姓的笑臉,在城裡鄉間正交織成一幅文化欣欣向榮的美好圖畫,“南國牡丹”重新吐露出迷人的芬芳。(馬吉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