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歷史劇《絕密使命》殺青

2020年11月23日09: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革命歷史劇《絕密使命》殺青

  《絕密使命》在大埔取景。 受訪者供圖

  小人物大格局、小站點大風雲、小故事大智慧。歷時70天緊張拍攝,首度揭秘展現中央紅色交通線使命與貢獻的近代革命歷史劇《絕密使命》,於11月17日在浙江橫店影視城圓滿殺青。大埔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偉平參加了殺青儀式。

  該劇由袁錦貴擔任總策劃,張曉東擔任總監制,張敏擔任制片人,錢林森編劇,白濤執導,張桐、應昊茗、牟星領銜主演,首次揭秘被毛澤東稱為“紅色血脈”的中央紅色交通線上的隱秘故事,講述了交通員們忠於職守、前赴后繼、勇於獻身的感人事跡,展現了這條“摧不垮、打不爛的地下航線”上熠熠生輝的忠誠精神。

  “《絕密使命》是我們拍攝的‘紅色三絕’系列劇的最后一部,也是明年建黨100周年的獻禮影片,已經被國家廣電總局列為百部重點電視劇選題片單。”張曉東說,劇組全員對影片的質量很有信心,“相信會是明年獻禮作品裡面的佼佼者。”

  據了解,拍攝期間,劇組翻山越嶺,“上山下河”,克服疫情防控、山區地形復雜、天氣多變等困難,輾轉閩、粵、浙等多省拍攝,回到當年中央紅色交通線所在的紅色熱土,首次啟用國內罕見的碳纖維T8電子伸縮炮,還原了老街、碼頭、客棧等500多個場景,真實再現了當年紅色交通員的工作與生活。

  “大埔是我們拍攝的主場景,是紅色故事的發生地,在故事的發生地實景拍攝紅色故事別有一番意義。”張曉東說,大埔很好地保留了那個年代街道的質感。“拍攝過程中,最亮眼的是大麻古街道,茶陽古街道。在大埔縣委縣政府、縣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拍攝得非常順利。”

  電視劇《絕密使命》以中央紅色交通線大埔中站交通員蔡雨青為人物原型,塑造了男主角潘雨青,超過三分之一的篇幅都是講述發生在中央紅色交通線大埔中站的驚險故事。據介紹,大埔取景地點有四個鎮多個場景,分別是茶陽的旋廬、大埔縣工農革命政府公安局舊址、茶陽老街,大麻鎮的江面、碼頭及多個商鋪,青溪的棣萼樓、永安居,湖寮鎮的泰安樓,百侯鎮的海源樓、企南軒等。在取景拍攝過程中,《絕密使命》劇組對大埔的歷史文物印象深刻,他們認為大埔可以利用這些寶貴的資源在影視和旅游上把文章做大。

  “這個戲播出之后,我相信大埔應該會有比較大的曝光,觀眾會看到。我們會配套再做一些宣傳,就會成為一個熱門景點。因為它很有特色,比如騎樓,很多地方都沒有這樣的規模,沒想到在茶陽、大麻等地都能看到這樣的建筑,而且保存得特別好,這種古色古香的東西經過沉澱,歲月的痕跡,是任何一個人都做不了的,我覺得這種原汁原味的東西是特別寶貴的。”張敏說。

  《絕密使命》以“忠誠”為核心主題,謳歌了潘雨青、鄒叔寶等中央紅色交通線上的無名英雄,為安全護送我黨軍政要員和重要物資進入中央蘇區腹地,與敵人展開機智斗爭的光輝事跡,展現了中央紅色交通線上,特別是大埔中站深厚的群眾基礎和交通員不屈的斗爭精神,對於進一步擦亮大埔縣“廣東省首個獲認定的原中央蘇區縣”品牌,打造“生態康養文旅融合之星”、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生態縣必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目前該劇已轉入緊張的后期制作中,預計將於明年第二季度在中央一套播出。(羅明媚 黎武強 張柳青)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