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不買賬、播出即仆街 經典翻拍劇為何越拍越差?

2020年11月23日0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觀眾不買賬、播出即仆街 經典翻拍劇為何越拍越差?

   先是“青春版亮劍”《雷霆戰將》被批后停播,后是張一山版《鹿鼎記》被網友打差評至2.6分。短短幾天,國產經典翻拍劇又增加了兩個失敗案例。

  豆瓣截圖

  當然,觀眾們對這種翻拍劇的仆街已經不再大驚小怪,頂多會發出“辣眼睛”的無力哀嘆,以及對全體主創智商的懷疑——珠玉在前,照搬原作也不該拍成這樣啊。

  然而事實是,爛劇就這樣一個一個誕生了。張一山版《鹿鼎記》並非是最差的翻拍劇,它前面還有2.3分的2018版《尋秦記》。它也並非是最差的金庸武俠翻拍劇,至少主創還想有所創新,改編成喜劇風格,只是最后跑偏了。

  豆瓣截圖

  最怕的是那些不知所謂的翻拍劇,乍一眼看上去很亮眼,有武打場面、有特效、有戲劇沖突、有俊男靚女,片頭片尾再配上經典音樂,瞬間營造懷舊氛圍,然而真正看了劇,你就會發現,包裝都是騙人的。

  2018版《笑傲江湖》海報

  人物智商一個比一個低,劇情邏輯充滿bug,武俠內核變身地攤偶像狗血愛情故事,1.5倍速看完后才發現,自己看的不是江湖,是“漿糊”。

  2013版《天龍八部》海報

  近幾年,武俠小說翻拍劇已經成為爛劇的“重災區”。2018版《笑傲江湖》、2017版《俠客行》、2013版《天龍八部》、2014版《神雕俠侶》、2013版《笑傲江湖》、2019版《倚天屠龍記》,豆瓣評分從低到高排序,最低2.5分,最高5.8分,都在及格線以下,超過6分的寥寥無幾。2017版《射雕英雄傳》評價最高(8.0分),這部劇得到最多的評價是“忠於原著”、“還原度高”。

  2017版《射雕英雄傳》海報

  比武俠劇更慘的是神話劇,“封神榜”和“白蛇傳”作為民間流傳甚廣的大IP,已經被演繹了無數版本。演繹到現在,神話故事已經虛化為背景,任由創作者們在其中涂抹俗套、拙劣的愛情故事。

  譬如蘇妲己和楊戩成了青梅竹馬,兩人不僅一起長大還談起了戀愛,上演一出“封神絕戀”,這部劇是2019版《封神演義》。

  2019版《封神演義》海報

  再比如開了十級美顏濾鏡,拍出“網游版白素貞”的2019版《新白娘子傳奇》,這個故事不像“白蛇傳”,更像是“白蛇傳”大型同人劇。

  2019版《新白娘子傳奇》視頻截圖

  還有每個角色都有問題的“天雷滾滾劇”《封神英雄榜》《封神英雄》,這兩部劇最大的看點恐怕就是帥氣的姜子牙和美麗的妲己了。

  《封神英雄榜》海報

  相比之下,本來就專注愛情的偶像劇落差就小多了,至少不會有觀眾說感情戲太多。然而看多了就知道,翻拍偶像劇也是一個技術活,不說劇本和演員,光是灰姑娘邂逅貴公子、失憶、車禍、絕症的橋段,大家就已經看夠了。

  《命中注定我愛你》《王子變青蛙》《流星花園》……這些都是十幾年前的偶像劇,相比古裝劇,它們的翻拍更依賴當下觀眾的審美和情感需求,變數也更大。僅僅是服化道的升級,很難帶給觀眾新鮮感。偶像劇翻拍,還需要找到與當下觀眾情感契合的共鳴點。

  翻拍偶像劇海報

  很顯然,大部分翻拍劇並沒有做到這點。而且現在的趨勢是,由於翻拍劇頻繁仆街,越來越多的觀眾開始反感經典翻拍。那麼,到底是什麼動力支持著創作者一次次把目光投向經典?

  網友對於翻拍的討論

  最首要的,可能就是經典作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有廣泛的關注度,有較為穩定的受眾群體,跟新題材相比,它的下限是有保証的,它的收益也是可預見的。

  所以當影視從業者既不想冒險,又想賺快錢時,這便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當然,這也與影視行業原創能力不足有關,如果手頭有大把的優質原創劇本,誰還會想去做“二道販子”。近幾年,翻拍網絡小說已蔚然成風,經典翻拍隻不過是其中一種,還有翻拍日韓影視劇的,翻拍歌曲的,翻拍游戲動漫的等等。

  網文改編劇蔚然成風

  對於創作者來說,改編經典是個費力不討好的差事。完全創新,害怕原來的觀眾不買賬。完全照搬,劇情又實在跟不上時代。能平衡好非常不容易,大多時候是創作者改編的能力跟不上改編的野心,既想著原作又想著創新,最后啥都沒做好。

  當然,這個鍋也不能都甩給編劇,眾所周知,在國內的影視行業中,編劇的話語權一向不高。近些年,從平台到投資方、制片方,很多從業者以資本為導向,以流量為導向,以所謂的大數據為導向,就是不以創作為導向。

  電視媒體走下坡路以及視頻網站的崛起,也為其創造了特殊的歷史背景。電視劇有了更多的播放渠道,相比以往電視台的精挑細選,視頻網站則寬鬆得多。以前制作公司比拼收視率,現在各種數據都能花錢買,真假難以辨認。很多翻拍作品更是由視頻網站自產自銷,作品自然良莠不齊。

  此外,當下的經典翻拍劇還有捧新人的重要作用。尤其武俠劇的男女主角,即便演員表現毫無亮點,作品一塌糊涂,也能頂著“第X代XXX”的名號迅速走紅。

  未來還將有多部經典翻拍劇

  最后,受苦的還是觀眾,花費時間看劇,還得去“洗眼睛”。有時還要被劇方甩鍋,說觀眾就喜歡看這種。

  成功的翻拍,是用當下的話語解讀經典的新內涵,讓經典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失敗的翻拍,則是打著情懷的幌子消費經典。大數據和經驗可以制造出迎合觀眾偏好的商品,但卻創作不出直抵人心、跨越時空的作品。不以創作為價值導向的翻拍劇,也該停一停了。(袁秀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