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輟一甲子 杏林春長育英才

雲南中醫藥大學舉行本科教育60周年慶祝大會

2020年11月22日10: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中醫藥大學舉行本科教育60周年紀念暨2020級迎新文藝晚會。攝影:王遠琪

人民網昆明11月22日電 (木勝玉) 11月21日,雲南中醫藥大學本科教育60周年慶祝大會暨第十七屆中醫藥高等教育校長論壇在雲南中醫藥大學呈貢校區舉行。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發來祝賀視頻,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仝小林,國醫大師張震,國內36所中醫藥高校校長,省內20家高校有關負責人,全國中醫藥高等教育學會負責人等參加慶祝大會。另外,鑒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對於不能返校參加校慶的校友,雲南中醫藥大學還在線舉行了校慶“雲祝福”活動。

1960年5月雲南中醫學院誕生,1986年獲碩士學位授予權,2018年增列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2019年1月更名為雲南中醫藥大學。60年來,雲南中醫藥大學已發展成為以中醫藥為主體、民族醫藥為特色,以本科教育為基礎,研究生教育規模不斷擴大,對外教育呈現良好態勢,醫、理、工、管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中醫藥院校。目前,學校在校師生超過1.5萬人,是雲南省培養高層次中醫藥人才的主陣地、雲南中醫藥產業集成與技術轉化的智庫平台、雲南省中醫藥行業發展的領軍力量。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發來祝賀視頻。攝影:王遠琪

雲南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王翠崗介紹,60年的時間,雲南中醫藥大學在辦學治學中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植根雲南豐富的民族醫藥沃土,構建了傣醫學本碩博人才培養體系,培養了6萬余名中醫藥專門人才。

雲南中醫藥大學校長熊磊表示,雲南中醫藥大學聚焦民族醫藥、滇南醫藥、南藥研究3大領域,系統發掘整理以《滇南本草》《醫門攬要》為代表的醫家文獻典籍和實踐經驗,形成滇南醫學流派、吳氏扶陽理論、傣醫學、彝醫學、納西東巴醫學等獨具特色的醫藥理論等﹔制定了140多個中藥、傣藥、彝藥藥材及飲片標准,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中醫文化交流合作。

仝小林院士從“一個目標、兩個堅持、三個面向”幾方面談了對中醫藥大學教育的認識。“一個目標”是指要圍繞國民健康的重大需求培養實用型人才,把攻克老年病、慢病、代謝性疾病作為中醫藥研究和中醫藥人才培養的重點。“兩個堅持”指堅持守中醫之正、堅持創醫學之新,在傳統辨証論治傳統本草的基礎上,充分結合現代中醫臨床和現代中藥藥理研究的成果,實現中醫藥的守正創新和發展。“三個面向”指面向基層,培養全科中醫﹔面向實戰,建立以療效為核心的人才培養平台﹔面向大健康推進以醫療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醫療模式轉變。

慶祝大會后,雲南中醫藥大學還舉辦了主題為“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推動中醫藥人才培養”的第十七屆中醫藥高等教育校長論壇。參會嘉賓就中醫藥人才培養的規律和方法,中醫藥人才培養的最佳途徑,推進構建高質量中醫藥人才教育體系等進行了學術探討。

此外,雲南中醫藥大學還舉行了2020年中華中醫藥學會中藥實驗藥理分會第十六次學術年會、藥學類實踐教學基地座談會、《滇南本草》解讀與學術思想傳承培訓班暨雲南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人才高級研修班,南藥研究院揭牌儀式等一系列活動為60周年校慶獻禮。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