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母親孤獨生活 他帶母親住工地10余年

2020年11月20日10: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清晨6點,天還沒亮,俞林從一間單間宿舍中醒來,輕輕下床,兩步走到母親床前,聽了聽老人的呼吸聲,拉起滑落到床邊的被子,塞了塞被角,躡手躡腳地走出宿舍,不忘輕輕掩上門,隨后加快腳步,來到試驗室,開始一天的工作。

55歲的俞林是雲南建投集團所屬全資子公司雲南省鐵路總公司保山施鏈高速項目十三分部試驗室的主任,他面龐清瘦,頭發大半已花白,是個性格爽朗直率、為人謙和的內蒙漢子。2010年還在老家工作時,俞林就把母親帶在身邊,2013年來到雲南工作后,妻子工作繁忙,女兒在省外工作,母親沒人照顧,他又把母親帶到工地。

俞林父親走得早,兩個兄弟又相繼去世,他不想母親孤零零一個人生活。“我們這個行業,長時間回不了家,如果把老母親放到老家,她啥時候生病了我都不知道,把她帶在身邊,住的環境差點,但每天能看到,牽挂也就少了,干什麼心裡也就踏實。”俞林說。

飯后俞林陪母親散步。攝影:雷興勇

帶母親住工地的兒子

俞林是內蒙古呼和浩特人,在學校學的是公路橋梁專業。2013年,在內蒙古多個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干了20年試驗工作后來到雲南,從那之后到今年3月,他先后擔任昭通至會澤高速公路、沾益至會澤高速公路、寧蒗至永勝高速公路等多個高速公路項目的試驗室主任,工作經驗豐富。今年4月起,他來到雲南省鐵路總公司施鏈高速項目,任十三分部試驗室主任。

來施鏈高速怒江特大橋項目前,俞林心裡忐忑,因為他帶著83歲、坐在輪椅上的母親,不知道項目部會不會接納。

誰沒有父母?俞林的孝心感動了領導和同事。得知俞林要帶著母親來項目部后,項目部給他們母子倆配置了一個有兩張床的單間宿舍,並安排車輛去接。

到達項目部后,項目經理把他們安頓好,並一再叮囑:生活上有什麼需要幫助就及時跟辦公室說。同時,還安排一名后勤人員在俞林工作時幫忙關注老人動態,服務好老人的生活起居。

項目部的門口是幾百米的便道,輪椅不能通行,剛開始母親還能蹣跚走一小段路,過不了一會兒,雙腿就會抖,每每這時,俞林便背上母親走。他不在時,同事會攙扶著老人到院子裡晒晒太陽,跟老人說說話,食堂阿姨也幫著照顧老人上廁所。

工作中的俞林。攝影:雷興勇

等兒子下班的母親

俞林偶爾通宵在拌和站指導工人澆筑混凝土,同事大清早起來,會看到他的母親坐在項目部大門口等兒子回來。跟她打招呼,她微微一笑,說:“我在等兒子回來嘞!”

同事在工地上遇到俞林,他總會問:“我媽還在項目部門口等著我嗎?”聽到肯定的答復后,他才會露出笑容。

“媽,我和同事出來辦事了,你在房間裡面,不要到處走,你腿腳不好,我辦完事情就回來了。”“媽,我今晚加班,回來晚,你不要等我,早早上床休息。”“媽,我要路過鎮上,你有啥想吃的,我給你買回去。”每次外出,老母親見不到俞林,都會打電話找他。俞林像跟孩子打電話一樣,一遍遍重復,直到母親聽清楚了才挂斷。

工作中,俞林起早貪黑,經常是把母親哄睡著了,自己又返回試驗室。即便工作辛苦,他忙裡偷閑,中途要去宿舍看看老人有沒有醒來,被子有沒有蓋好,空調溫度有沒有太低……

10年來,母親跟著俞林走過他工作過的每個工地,剛來雲南時,老人身體不錯,能幫著洗衣服、打飯,隨著年齡越來越大,老人身體越來越不好,隻能等著俞林做完工作,下班回來照顧母親。

俞林陪母親在項目部駐地散步。攝影:雷興勇

同事們評價俞林說:“好男人,負責任,有擔當,是個難得的孝子。”試驗室的年輕同事評價說:“他是個好師父,好榜樣,經驗豐富,專業精通。”

俞林覺得沒什麼,這些年四處奔波,就像這世間浮萍,母親在,根就在﹔母親在哪,根就在哪。他也用行動証明,忠孝能夠兩全,工作和生活兩者可以兼顧。

關於下一步,俞林沒啥具體的打算,他說自己會把施鏈高速項目干好,老母親快84歲了,作為兒子,還要給老人家養老送終。(程浩、雷興勇、納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