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冬春攻勢

2020年11月20日09: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持續深化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切實加強冬春季節火災防控,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雲南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下發通知,決定從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在全省集中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冬春攻勢。

《通知》提出,各地要堅持政府主導,切實推動當地政府把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組織領導、指揮調度和檢查督導,統籌推進工作落實。有關部門要加強行業消防管理和火災防范,強化協作配合,綜合運用法律、經濟、行政、技術手段,集中整治一批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各社會單位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健全組織機構,規范管理制度,建強應急力量,強化培訓演練,落實安全自查、隱患自除、責任自負。同時,要堅持群防群治。各級消防救援機構和公安派出所要按照《消防法》等法律規定,依法開展日常消防監督檢查,嚴防失控漏管。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要加強屬地管理,按照《雲南省消防安全委員會關於印發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工作標准的通知》要求,在建立鄉鎮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的基礎上,建立健全網格消防安全組織,明確專人負責消防工作,整合發揮基層力量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格局。

《通知》明確,各地要深入開展重點領域隱患風險“大攻堅”、農村、社區消防安全“大治理”、行業部門消防安全管理“大提升”、消防安全宣傳培訓教育“大普及”、消防安全基礎“大鞏固”等5大活動。加強對人員密集場所、物流倉儲企業、“三合一、多合一”場所、“城中村”、出租屋、村(居)民社區等高風險場所區域的排查檢查,深入推進電氣火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等消防安全專項治理和“多合一”等小場所、農村火災隱患治理工作,抓實重大火災隱患挂牌督辦。推動將農村消防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十四五”相關規劃、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鄉鎮總體規劃編制內容,加強基層消防力量及裝備建設,督促指導行業部門開展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深入推進消防宣傳“五進”,廣泛開展“119消防宣傳月”系列活動,充分利用各級各類媒體和新媒體普及消防安全常識,推動將消防知識納入各級黨校培訓及普法宣傳內容,分批次、分類別組織行業單位消防安全責任人、管理人、基層群防群治力量等重點人群開展消防安全培訓。

《通知》要求,各地要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監督執法力度,發現單位承諾安全弄虛作假或存在突出風險隱患的,要用足用好執法手段,依法從嚴查處。對嚴重失信、隱患久拖不改的單位及其責任人,將納入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單”管理,實施跨行業、跨領域、跨部門聯合懲戒。對風險突出、情況復雜的隱患單位,採取專家指導、執法服務等方式幫助解決。鼓勵通過購買服務,引導社會力量開展火災風險評估檢查、消防宣傳培訓等工作。積極建立“吹哨人”制度,鼓勵和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企業職工舉報身邊的火災隱患,形成全社會參與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對亡人和有影響的火災事故,要逐起開展延伸調查,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基礎上,研究火災事故暴露出的深層次問題,提出針對性的改進意見和措施。(鄧發佳、李嬡池)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