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公安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20日15:2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昭通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建軍向與會人員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攝影:卯承

11月19日,雲南省昭通市公安局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9次集中學習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會。昭通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建軍出席會議,並向與會人員作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

會議對全市公安機關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提出了“五個牢牢把握” 的要求,並就如何貫徹落實提出了“六個狠抓” “五個結合”的工作舉措,全面推動昭通公安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走深走實。

五個牢牢把握

牢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新成果。要把個體置身於時代的洪流之中,以時代使命為己任,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搏擊者、奉獻者。

牢牢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新挑戰。要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牢牢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表述。要准確把握時代脈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塑新發展優勢提供有力的服務和保障。

牢牢把握實施“十四五”規劃新目標。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為服務和融入國家、雲南發展戰略,推動昭通公安高質量跨越發展,譜寫好中國夢昭通篇章提供不竭動力。

牢牢把握統籌發展與安全新任務。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一以貫之地增強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扎實做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工作,促進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11月19日,昭通市公安局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9次集中學習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會。攝影:卯承

六個狠抓

狠抓忠誠教育,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毫不動搖地堅持政治建警方針,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選好配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建設廉潔政治,優化政治生態。

狠抓社會治理,全面深化平安建設。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落實好“一村一警一治保”和“一校一警、一院一警”等工作機制,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要打擊整治突出違法犯罪活動,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命案積案攻堅、打擊整治長江流域非法捕撈等系列專項行動,持續深入開展“三查六告知”行動,努力淨化社會環境﹔要扎實抓好安全管理防范,嚴防發生各類安全事故和失泄密事件。

狠抓執法規范,提升公安機關執法公信力。要集中梳理排查和整治全市公安機關執法活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快推進“一平台、三中心”建設和派出所辦案區智能化升級改造﹔要嚴格落實“三同步”工作機制,狠抓民警執法執勤規范養成。

狠抓改革創新,提升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要深化機構改革,探索推進大部門、大警種制改革﹔要嚴格落實《昭通市公安機關2020年至2022年大數據智能化建設和應用發展規劃》,全力服務和支撐警務實戰﹔要持續推進服務群眾10項承諾、昭通公安“十辦”措施、服務和保障易地搬遷“穩得住”20條措施落實落地,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民化,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狠抓隊伍建設,鍛造高素質過硬鐵軍。要嚴格落實“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部署要求,融合推進“治庸懶、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認真總結試點經驗﹔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扎實抓好愛警暖警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努力鍛造一支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狠抓長遠謀劃,系統推進各項工作。要扎實抓好全年任務收官,尤其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收官戰、年度綜合考核沖刺、全年工作梳理盤點﹔要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認真研究謀劃明年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總體思路和意見措施﹔要對標公安部和雲南公安十四五規劃,以高質量的規劃為昭通公安“十四五”發展謀篇布局。

五個結合

全面系統“學”。要常態堅持“第一議題”制度,持續開展“每周一學”,通過黨委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昭通公安大講堂等形式,廣泛深入學習﹔要充分運用“學習強國”“雲嶺先鋒”和市局自主研發的手機在線學習測試系統等載體,將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

干部帶頭“講”。要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深入基層宣講,為民警作專題輔導﹔要靈活運用各種培訓輪訓和輔導報告、典型示范、專題專欄等多種形式,做好全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

前后貫通“悟”。要將學習全會精神與黨的重大會議精神結合起來,前后對比、關聯學習,加深理解。

深入細致“研”。要結合公安工作實際,認真開展重大課題調研,切實增強謀劃推動工作的系統性科學性。

聯系實際“用”。要堅持問題導向,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中思考、謀劃、布局好下步工作,用實實在在的成效貫徹落實全會精神。

與會人員集體學習了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的說明,部分局黨委班子成員和部門代表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公安工作實際,作了研討交流發言。(羅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