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九霄:與角色談戀愛 對演戲不強加責任

2020年11月20日10: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李九霄:與角色談戀愛 對演戲不強加責任

  2020年對李九霄來說是特別的一年,這一年他走進《八佰》《金剛川》的大銀幕,又從大銀幕走進了觀眾的心裡。他是《火鍋英雄》裡的“八戒”,《送我上青雲》裡的“四毛”,《八佰》裡的“刀子”,《金剛川》裡的“劉浩”,更是演員李九霄。

  回憶過往飾演的角色,李九霄直言“每一個都很特別”,也都是他一眼就“非常喜歡”的人物。“我能在他身上找到打動我的地方”,這是李九霄選擇角色的標准,除了劉浩。

  “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說讓我准備好一個角色,然后告訴我是一個軍人,一個戰士”,“過兩天突然又(接到)一個電話說要進組,就要坐火車過去,一問就是保密,保密,保密。”這是李九霄進組《金剛川》之前對劉浩的所有認知。

  直到進組后,李九霄才開始真正為劉浩這個角色做准備。站軍姿、練槍械、看老片子、聽老團長講故事,這些常規的“培訓”讓李九霄有了一個士兵的精氣神兒。“你們心中要有太陽”,這句教官在他們站軍姿時說的話深刻影響到了李九霄,讓他從心底感受到了軍人的勁兒,“不管在打雷、刮風還是下雨,我們中國軍人的心中有太陽,我覺得這特好。”

  但真正成為一個兵是在進入拍攝以后,“現場為你制造出來的情景,還有我的對手搭檔演員,他們讓我足以相信,然后足以融入。”這也幫助李九霄達到了管虎導演要求的“癲狂”狀態。“一開始我覺得不好理解癲狂狀態,一個人怎麼才能癲狂,我相信了這些真實發生的事兒,我才會有癲狂的狀態。”專注到規定情景中的李九霄最后“應該算狂起來了”。

  “(這部戲)從各個方面幫助到我”,戲裡戲外,李九霄都學習到了很多,“真挺謝謝張譯老師和鄧超老師”。拍攝期間,張譯拿出自己休息的時間和他一起琢磨望遠鏡的表演方法,鄧超通過談論美食拉近他們的距離,讓他以更放鬆的姿態表演。最終,李九霄將劉浩演繹出來,完成了又一個角色的塑造。回憶劉浩這個人物,李九霄說軍人的魅力就是“有太陽,純粹的可愛”。

  相較於劉浩,《八佰》中的“刀子”留給李九霄琢磨的時間更多一些,李九霄也“非常愛”這個角色,還為他立了人物小傳,“本人李飛,生於巴蜀,1909年宣統元年,屬雞。父從木匠,長兄年長5歲,傳承手藝過活。……刀子這個角色顧名思義,具有雙面性,亦好亦壞,可用來削水果,也可用來殺人償命。”說起刀子,李九霄仍然滔滔不絕,“我覺得他有魅力的地方就在於他不是英雄,他是一個壯士,才會讓大家覺得這個人物有意思,有血有肉……”

  刀子之於李九霄是真實存在過的,而李九霄也曾就是刀子本人。“我趴在橋上,瞇著眼睛看著蘇州河,那一刻我感覺我就是刀子,我對得起他了。”

  作為演員,李九霄是感性的,每一個角色都會讓他留下細膩的感受。他會因為在《金剛川》中穿膠底鞋走山路硌腳而感嘆城市柏油馬路的柔軟。也會因為《非常目擊》裡周宇的情緒化去寫詩。李九霄形容自己跟角色的關系“就像談戀愛”,一旦愛上了就會“去為他做很多事情,哪怕是無腦的事情”,所以他為“王星星”學會了騎摩托車,也為“刀子”留下了傷痕累累的胳膊。

  對於演戲,李九霄更多的是順其自然,不希望變成強加的責任。“不能把演戲就看成是要佔據整個人生了,我覺得這是對自己責任的強加,也是對演戲的責任的強加。”

  每個演員都或多或少面臨過無戲可拍的境遇,李九霄也曾經歷過兩年無戲可拍的空窗期,空窗期時“就是生活,吃飯睡覺,然后想想怎麼掙錢,很老百姓的生活。”“很想演戲,但是沒有戲拍,也會嘗試去建組,也希望導演能看上我,發現我,但是現實就是沒有戲拍,但你得去接受。”無戲可拍的日子裡也曾想過放棄表演,“有想過放棄,但想放棄的時候,問自己到底喜不喜歡表演?熱不熱愛電影?到繃著那根弦兒的時候,答案還是喜歡和愛,那就沒辦法,就隻能受著了。”

  現在的李九霄受到了很多關注,對於紅不紅,李九霄說,“我當然是希望受到更多的關注,因為這樣我才會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到更好的角色和更多的可能,這個是紅與不紅對我來說比較重要的點。”

  30歲的李九霄正是“而立之年”,很多人都會問他立住了嗎?他說,“我覺得我就永遠沒有立住這麼一說,我還是相信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一種憂患意識就挺好的。”(文/楊瑩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