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人員變動導致的工作脫節

2020年11月20日10: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員變動,在所難免,但人員變動導致的工作脫節是可以盡量避免的。工作中,我們常常會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離開熟悉的工作崗位,接觸全新的工作內容,無論是新人入職還是老職工崗位變動,誰都無法保証自己立馬上崗就能全盤接手新工作,因而人員變動過程中的工作交接就變得尤為重要了。

近年來,各級部門都在屢屢重申基層工作的重要性。但是,由於基層工作人少事多,工作條件惡劣等諸多因素,基層工作人員變動可謂家常便飯,“人走了,工作沒留下”的情況不在少數。人員變動導致的工作脫節,對部門、單位乃至於整個系統工作都是極其不利的,它可能影響工作進度,導致系統工作無法正常有序推進﹔它可能導致工作推諉扯皮,互相埋怨,影響團結干事氛圍﹔它也可能加重基層人員工作負擔,導致工作效率低下……因此,人員變動過程中的工作交接問題應當引起重視。

面對面交接,以順暢的溝通交流交清工作。雖然現在各種社交軟件,電子設備為我們的溝通交流提供了諸多方便,但是許多事情隔著一道屏幕是很難說得清楚的。面對面交接工作既是對別人應有的尊重,更是對自己工作該有的責任。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面對人員變動工作交接的情況,因此要懂得換位思考,不能以“拍拍屁股走人”就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心態去交接工作。工作交接過程中,要做到認真負責、耐心細致、事無巨細,確保交清工作事項,交完物品資料,交清人事關系。

工作清單交接,以書面形式完成工作交接。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移交工作之前,要對自己手頭的工作進行一個全面系統的梳理,並形成書面交接材料,將工作流程及工作內容,未盡項目及事項,相關文件資料、電子版資料以及物品等一一列清,並匯報相關領導審核,在領導的監督下完成工作交接,這樣既可以一目了然交清楚工作,又能避免一時疏漏,推諉扯皮。

設置工作銜接期,以老帶新快速熟悉工作。即使進行了工作交接,新上崗人員也難免有跟不上工作節奏的時候。新上崗人員對工作的不熟悉會帶來許多弊病,例如:心情會變得急躁、工作會變得忙亂,甚而會產生許多負能量,而這些負能量一經傳播會產生更多的弊病。因而,人員變動工作交接過程中,應該視具體工作情況設置一定的銜接期,銜接期內,可以讓移交工作者“手把手”帶著新人做工作,通過“老帶新”“熟帶生”的方式,讓新人以最快的速度接手工作。(左鵬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