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數據交換錯誤導致“刷臉購藥”烏龍

醫保系統運營方:技術已升級 市民放心用

2020年11月19日08:3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醫保系統運營方:技術已升級 市民放心用

  隨著醫保電子憑証的逐步推廣,很多參保人感受到了“刷臉”購藥的便利。但近日有媒體報道“市民張女士在藥店使用醫保卡買藥時,發現本人醫保賬戶在相隔10多公裡外的另一家藥店被刷臉使用”,該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針對此事,省、市醫保部門高度重視,迅速組織軟件開發公司、設備供應公司等進行調查核實。昨日,在五華區政務服務中心,昆明市醫療保障局和系統運營方就此次事件進行了情況說明,並將誤操作的醫保費用及時退還給參保人張女士。

  增加二次校驗功能杜絕此類事件

  11月6日20時28分左右,家住東驤神駿小區的張女士在一心堂(東驤神駿店)買藥。因為藥店推出了單筆金額滿減的活動,所以她決定分兩筆進行結算繳費。當她刷完第一筆145.8元時,醫保卡顯示還有182元。但當她准備結算第二筆費用時,醫保卡卻顯示余額不足,隻剩下不到5元的余額。

  張女士查詢后得知,“不翼而飛”的約177元,是在北市區的另一家藥店被下賬的。通過北市區藥店提供的監控視頻顯示,卡內金額是另一名女士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刷臉消費的。隨后,張女士將自己遇到的情況反映給了昆明市醫保中心。

  針對有關情況,省、市醫保部門迅速組織軟件開發公司、設備供應公司等部門進行調查核實。原來,在張女士購藥的同一時間,參保人鄧女士在雲南立之康江東店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刷臉購藥,下賬時誤將鄧女士的交易信息結算到了張女士賬戶中。相關媒體報道,個人賬戶交易信息結算錯誤的情況屬實,但也產生了“醫保卡在相隔10多公裡外被刷臉使用”的誤解。

  經核查,出現個人賬戶交易信息結算錯誤的原因是藥店局部VPN網絡出現短暫中斷,導致同一時間系統數據交換出現錯誤,進而發生了結算差錯。在查清相關情況后,省、市醫療保障局連夜組織軟件開發公司技術人員及時對醫保核心系統進行升級,增加了醫保結算二次校驗功能。升級后,能很好地杜絕此類問題的再次發生。

  誤操作款項已退回參保人賬戶

  作為系統的運營方,四川久遠銀海軟件股份有限公司醫保業務部業務經理李學雷介紹,接到反饋后,公司立即召集技術力量進行排查。“我們首先通過藥店,核實了兩位參保人是否通過醫保電子憑証刷臉購藥,又通過購藥小票進行了具體的時間等細節內容核實。為了對電子憑証刷臉環節是否存在問題進行排查,我們開展模擬環節測試,沒有發現問題。於是,技術專家考慮從其他的環節來尋找問題原因。經過模擬測試后,發現有3筆賬單出現了‘錯位’問題。此次張女士遇到的情況,就是由於交易過程中短暫的網絡異常,數據回傳的過程中發生了錯位。”李學雷表示,此次事件主要原因和系統有關,目前已完成技術升級,與醫保電子憑証的使用沒有關系,支付系統安全可靠,市民可繼續放心使用。

  目前,問題已得到妥善處理,市醫保局也聯系到張女士進行解釋說明,並及時把177.3元費用原路退回至張女士醫保賬戶。張女士表示,她對處理過程和結果很滿意。通過自己的經歷促使系統升級,之后參保人用起來也更加放心。她建議,以后系統運營方要經常監測數據,也表示還會繼續以刷臉支付的方式來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廖晶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