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沾益:文明生活新習慣“衛”然成風

2020年11月19日10: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曲靖市沾益區工間操培訓啟動儀式 攝影:蔣所昌

為切實改善城鄉衛生面貌,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新方式,曲靖市沾益區全面部署、扎實推進愛國衛生“七個專項行動”,把愛國衛生專項行動與秋冬季疫情防控、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緊密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共同提升,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積分獎勵 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雨后天晴,沾益區西平街道光華社區裡一片熱鬧的景象。“自從村裡要求我們開展大掃除,環境衛生越來越好了,家家戶戶都把屋裡收拾得干干淨淨。每次我參加都得了好多積分,積分可以兌換物品,真是兩全其美。”社區居民謝大叔對“大掃除”活動點贊不已。

謝大叔口中的積分,正是該社區運用“34511”基層治理模式,以積分獎勵為動力,引導社區黨員居民群眾在愛國衛生運動、人居環境等各項工作中掙積分的生動實踐。如今,攢積分這件事已經成為了村民茶余飯后必談的話題,昔日“臟亂差”的環境正在上演一幕華麗轉身“變形記”。通過一月一考核公示、 一年一匯總一評定,一年一授牌一獎勵,讓獲得積分的群眾可以到社區愛心超市兌換同等分值物品,在積分制的推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願意花精力在美化環境上。

目前,全區11個鄉鎮(街道)共出動1437多人次,車次622輛,開展環境整治活動300多余次,整治清理農村公路主次干道裸露垃圾點位754處,垃圾數量331噸。

曲靖市沾益區西平街道光華社區居民兌換積分 攝影:吳家瓊

設施便民 衛生理念根植人心

“現在城市的公廁都是無臭無味、干爽整潔,比家裡的都還干淨呢。”西河公園東邊的公廁裡,市民張女士對新升級的公廁贊不絕口。環衛處負責人表示,目前建成區公廁均按照“四淨三無兩通一明”標准進行專人管理,每天全面噴洒消殺4次以上,還配置了洗手液、香薰和手紙,供市民免費使用,確保公廁干淨、整潔、無異味。

“新建了洗手台,對我們來說太方便了,平時我們遇到一些難掃的垃圾,都得用雙手去清理,想洗手就得找周邊的公廁,挺浪費時間的。”常年清掃龍華北路的環衛工人孫大姐高興地說。“洗了幾十年的手,第一次有人教我標准的洗手方法。”在區政務服務管理局門口,來辦事的田阿姨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學完七步洗手法后感慨道。

洗手台和廁所雖小,卻是培養良好衛生習慣和文明素養的重要載體。今年以來,為有效提高群眾健康生活品質,沾益區迅速啟動洗手台建設、旱廁拆除、城區公廁新建、改建工作。截至目前,建成區66座公廁均完成升級改造,11個鄉鎮(街道)行政村公廁完成61座﹔新建(改造)洗手設施1350座,主要街區、公園、廣場、學校、景區等重點區域100%覆蓋,均配置感應式水龍頭、洗手液、七步洗手法、衛生紙巾、垃圾桶等物品,真正發揮惠民利民的作用。

共創共享 健康生活全民參與

“第九套廣播體操現在開始,原地踏步走……”今年以來,沾益區為深入推進愛國衛生“眾參與”行動,發動全體機關干部職工積極帶頭當好示范、做好標兵,開展每日“工間操”活動。每天上午10時,當音樂響起,廣大干部職工帶著飽滿的熱情,一絲不苟地做起工間操。

堅持開展工間操活動,不僅是“科學健身”的需要,更是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參與行動的新開始。

為將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理念深入人心,沾益區積極發揮廣大黨員干部和志願者的作用,通過集中宣講、入戶走訪、發放倡議書、網紅老村長錄制音頻等多種形式進行愛衛宣傳。目前,全區共舉辦健康知識講座281場7626人次,開展“健康文明生活六條新風尚”巡演活動11場、參與人數1.2萬余人,制作發放倡議書、圍裙、書簽等多種愛國衛生專項行動宣傳資料31.42萬份,進一步提高群眾知曉度和影響力,引導市民養成健康文明的生產生活習慣。(何曼菲、蔣所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