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家金融與發展(昆明)國際峰會舉行 王喜良出席並致辭

為昆明加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金點子

2020年11月19日08:2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為昆明加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金點子

11月18日,以“雙循環經濟格局下的沿邊金融發展:新挑戰與新機遇”為主題的2020國家金融與發展(昆明)國際峰會在昆明舉行。國內著名金融經濟專家、學者齊聚,就“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昆明如何更好建設區域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建言獻策。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喜良出席峰會並致辭。王喜良表示,近年來,昆明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質量推動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在打造區域性國際綜合樞紐,建設區域性國際經濟貿易中心、科技創新中心、金融服務中心、人文交流中心,以及提升世界春城花都、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健康之城三大品牌的美譽度、影響力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金融業已成為昆明的重要支柱產業和重要發展引擎,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11.1%,昆明城市價值、城市財富創造力在不斷增加。2019年,昆明市創造的稅收增幅達9.7%,在全國城市中排名第二位、西部第一位,稅收當年新增量排西部第一、全國第三。

王喜良向與會專家學者、銀行家著重介紹了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及昆明市大麻產業、細胞產業的建設推進情況,希望參會嘉賓充分發揮各自優勢,為昆明在后疫情時代加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的金點子。

峰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以視頻直播形式,發表《抓住經濟發展新格局下的新機遇》主旨演講。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副院長曹莉,人民銀行昆明中心支行黨委書記、行長李波等分別就“雙循環”格局下,昆明如何建設好區域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發表專題演講。多家駐滇金融機構領導出席會議。

市委常委、副市長孫群主持會議。

2016年起,昆明市政府與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常態化舉辦金融論壇。近年來,峰會分別從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構建綠色金融生態、優化地方金融資源、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多維度為昆明建設區域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提供了發展方向和思路,見証和推動了昆明區域性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建設不斷前行,逐漸成為國內外重新認識昆明的一張亮麗“金融名片”。數據顯示,2015—2019年,昆明金融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近20%。2019年,昆明金融業增加值達719億元,佔GDP比重較2015年提高了2.3個百分點,達11.1%,金融業作為昆明市重要支柱產業作用進一步凸顯。(杜托)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