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撐添動力 推進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11月19日16:55  
 

楚雄市緊緊圍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的目標,整合現有的基層黨建、社區治理、數字城管、便民服務等信息系統,強化科技支撐完善智慧指揮中心,建立智慧聯動指揮平台打通部門數據壁壘,用好用活“楚雄治理通”App,著力構建“一屏知全域、一網管全局”的智慧城市治理模式,不斷推進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

健全網格強隊伍。健全“黨建引領治理通”工作領導小組,構建以一個實施意見為統領、三個工作方案為支撐、多個制度機制為保障的“1+3+X”工作格局。按照“小事一格解決,大事全網聯辦”要求,依托現有黨組織設置,在全州一級網格基礎上形成了楚雄市1個市級二級網格、15個鄉鎮三級網格、154個村(社區)四級網格、2064個村小組五級網格、2855個基礎網格,確保“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辦”。注重從黨員干部中選優配強網格員,全市共配備各級網格長、專職和專業網格員3848人。明確各級網格長由各級黨組織書記擔任,統一調度管理網格內各項工作,並對網格內各項事務負總責,進一步壓實事項處辦責任。

智慧引領拓渠道。堅持科技領航“黨建+基層治理”,結合實際創新方式方法,管好用好“楚雄治理通”App和微信公眾號,對內做好技術支撐,對外滿足黨員、干部、群眾、網格員等不同群體的使用需求,梳理匯總入格事項203項,用信息技術手段開展網格化管理服務,拓寬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范圍和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渠道,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中心向基層下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6.82萬人安裝“楚雄治理通”App,其中:黨員干部職工3.13萬人、安裝使用率達99.88%,群眾23.69萬人、安裝使用率達61.33%。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通過“楚雄治理通”積極參與到基層社會治理中來。

強化結合重實效。按照管用、好用、常用的原則,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治理網格與治理平台相結合,不斷推動黨建引領治理通工作取得實效。一名網友在“楚雄治理通”平台上反映“茶花大道井蓋下沉存在安全隱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收到處置任務后,將靈秀路至白龍路的156套傳統鋼纖維混凝土井蓋更換為新型高強度活性粉末鋼纖維混凝土井蓋,徹底解決了該路段井蓋下沉問題﹔疫情防控期間,指揮中心將“請求幫助解決市委住宿小區鄰居家兩位老人買不到口罩”的事項下派學橋街社區網格長,社區工作人員第二天一大早就將20個口罩送到老人手中,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工作目標。截至目前,全市通過“楚雄治理通”平台上報疫情相關事項3000余件,社會監督類事項3.43萬件,城市管理類事項2.55萬件,民生服務類事項1.17萬件,農業農村類事項0.89萬件,處辦歸檔事項7.35萬件,真正做到社會治理事項“網上辦、指尖辦”。

來源:楚雄日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