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拍一拍”促自己成長

2020年11月19日09: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6月,微信上線“拍一拍”新功能,引起網友熱議。在微信上雙擊好友頭像,對方手機就會有震動反饋,頭像也會左右搖晃兩下同時有文字提醒:“你拍了拍XXX”,當雙擊自己頭像時還可以“拍一拍”自己。在大家每天都被大量信息淹沒的當下,“拍一拍”既能提醒對方又能很好地自我提醒。隨著系統升級,目前還可以設置“拍一拍”的后綴名,讓提醒的目標更加明確。

每個人的成長都會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少不了爬坡過坎的經歷,甚至可能遭遇狂風暴雨的洗禮,關鍵時刻就需要“拍一拍”自己,保持好斗志始終不氣餒,瞄准好目標堅定不動搖。對於黨員干部來說,更需要通過時時刻刻“自拍”,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提升黨性純度、提高筋骨強度、拓展肩膀寬度,始終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多拍“暗處”導“明方向”。巴豆雖小壞腸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做一名合格的黨員干部,必須要有不斷強化自身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言有所規、行有所止。通過多拍一拍自己的“暗處”,提醒自己全方位做好自律,特別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更要自警自省,保持8小時內外一個標准、人前人后一個模樣,始終言行一致、表裡如一,不做“兩面人”“多面派”和“偽君子”,以警鐘長鳴確保自己始終行走於“康庄大道”。

多拍“短處”長“真才干”。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了解少的知識、不擅長的領域或不喜歡去做的工作,這些就是個人的“軟肋”。在“短處”多“拍一拍”自己,給自己打氣鼓勁,同時提醒自己通過勤奮學習,結合豐富的實踐鍛煉,把一個個“短處”變成自己的“磨刀石”,不斷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成為自己所在領域干事創業的“千斤頂”。通過增長“真才干”,不斷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實際問題,應對好新形勢下的各種新挑戰。

多拍“小處”積“大成效”。“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做人做事總是要從基本處著手,積好跬步匯好小流,才能有所成就。黨員干部在“小處”多“拍一拍”自己,可提醒自己涵養“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懷,在履職盡責和服務群眾時,做好一件件小事,解決一個個實際問題,持之以恆,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贏得群眾口碑。另一方面,針芒雖細可泄氣、蟻穴雖微能潰堤。在“小處”多“拍一拍”自己,也能提醒自己常懷敬畏之心、常掃思想之塵,事事處處把握自己,抵制各種利益誘惑,確保不偏航、不迷航。(喻慧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