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核要破除“美顏假象”

2020年11月19日09: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下,“以高質量干部考核促進高素質干部隊伍建設,激勵廣大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正在成為廣泛共識。沒錯,干部考核是干部管理的基礎性工作,發揮著指揮棒、方向標、助推器的作用,干部考核究竟成效如何,關鍵要看如何破除“美顏假象”。

干部考核力求“素顏”。所謂“素顏”指的就是實績,實績是衡量一個干部的基礎標准,體現出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考准實績,核心在於實,關鍵在於准。現實中,一些考核體系不科學,考核指標設置盲目虛高,導致干部在考核中,為了“賬面”好看,一味地對工作成績“注水”“吹氣”﹔一些地方對干部考核“一個尺寸量到底”“一次考核定終身”,這些脫離實績的考核,既丟了考核的本心,也傷了民心。干部考核是選拔任用擔當重任干部的有效途徑,從考核辦法的制定到考核細則的出台,再到考核方案的落實,每一個環節都要力求“素顏”,真正做到科學合理量化考核,確保考出真功夫,收到實效果。

干部考核切忌“磨皮”。“磨皮”指的是缺乏擔當,缺少正視自己錯誤的勇氣。在干部考核中,一些干部在面對自己錯誤時,寬泛問題講得多,具體問題講得少,善於回避自己的錯誤,選擇了“磨皮”,對待這樣的干部要直面批評,指出問題,而對於勇於正視自己錯誤的干部,要善於運用容錯糾錯機制,讓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營造“講真話、干實事”的氛圍,以干部考核激勵“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從而打造一支思想純潔、作風扎實的干部隊伍。

干部考核破除“美顏”。“美顏”指的是表面文章,走過場。在考核過程中,一些領導干部採取“美顏式”考核方式,隻注重報告,不看重實情,隻看風景,不看光景,往往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式考核,導致會干的不如會說的,干事的不如混事的。俗話說:“有什麼樣的指揮棒,就有什麼樣的執行官”,高質量的干部考核要防止“盆景工程”,要將考核方式由年終考核向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相結合的考核方式轉變,在工作匯報中摸清實情,在群眾呼聲中了解民意,充分挖掘、重用說實話、辦實事的干部,從而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潛能。

干部考核不僅是對干部隊伍的一種監督管理手段,更是關愛、保護干部的“防火牆”,建立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考核機制才能為創新者撐腰,為實干者鼓勁,為擔當者吶喊。破除“美顏假象”,使干部考核真正成為激勵干部擔當,促進事業發展的助推器。(袁申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