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聚“政”能量,構筑同心圓

2020年11月19日09: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近日,在四川遂寧召開的2020網上群眾工作峰會上,舉行了人民網“政企直通車”上線儀式,據統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自2006年創辦以來累計促成解決問題的200萬件。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小小留言板順應了時代所需,回應了人民所盼,架起了黨群連心橋,書寫了網聚“政”能量的新篇章。

聽民聲,搭建黨群“連心橋”。“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人民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隨著互聯網日益普及,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上了網,截至2020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9.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7%,互聯網已成為民生訴求的“傳聲筒”,也是群眾與黨和政府有效溝通的重要渠道。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各地需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善於問計於網民、問政於網民、問計於網民。時刻關注朋友圈裡的“小故事”、新聞鏈接下的“微評論”、留言板中的“小煩惱”等群眾呼聲,不做“潛水”者,經常“冒個泡”,第一時間答疑解惑,及時回應網民最關心的教育、住房、醫療、養老、環保等民生問題。持續做好網絡民意綜合研判,梳理出最真實最強烈的民生訴求,為建立陽光政務打下堅實基礎,樹立了良好的政府網絡形象。

聚民智,收集群眾“金點子”。“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互聯網基於大眾化、扁平化等特點,給人民群眾交流思想、建言獻策提供了舞台,“留言板”也成為了黨和政府問政於民、問計於民的良好平台。人民的智慧是無窮的,網民來自各行各業,對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化,感觸最深刻、最直接,對政策實施效果,感受也更真實、更准確。黨員干部要善於拜人民為師,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健全完善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網上留言板等“網上群眾路線”平台建設,提高政務信息的公開性和透明度,拓寬群眾全面參與建言獻策的渠道。抓好網民參與制度建設,引導鼓勵網民積極建言,及時收集群眾“金點子”,把廣大網民的意見、建議和智慧一“網”打盡,讓匯聚民智更加科學高效,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社會發展的最大增量。

解民憂,拓寬服務“新路徑”。“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根本目的是為了服務人民、解決民憂。網絡問政如同一張“晴雨表”,既能看到群眾的“點贊”,又能聽到群眾的“吐槽”,是檢驗干部工作成效的良好載體。黨員干部要做到“網上問政”與“網下施政”有機結合,多一些真情實意,少一些形式主義,做到科學決策、精准施策、及時反饋,增強網上網下良性互動的服務閉環。用好考核“指揮棒”,通過建立台賬、實地查看、限期辦結、復核抽查的形式,對留言交辦、辦理、反饋等工作進行全方位的考核督促,有力推進網民留言的答復工作,切實防止“兜圈子”“打太極”,堅決杜絕“你反映的問題,已轉相關部門處理”等敷衍了事的做法,確保問題反映“網上有人看、網下有人辦,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把群眾生活的“煩心事”變為惠民利民的“開心事”,以實際行動、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促進各項社會事業健康發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奮進新時代,需要走實“網上群眾路線”,匯聚網絡“政”能量,真正聽民聲、聚民智、解民憂,共筑同心圓,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陳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