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個“著眼”煉好能力

2020年11月19日09: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交匯之際,在這關鍵的歷史節點,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七種能力”,為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新的時代背景下,年輕干部練好“七種能力”要從五個方面“著眼”,才能扛起時代所賦予的使命。

從堅定理想信念“著眼”,強化黨性錘煉。黨員干部要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首要的就是“對黨忠誠”。作為年輕干部,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永葆對黨不摻雜質、不摻水分的絕對忠誠。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從加強理論武裝“著眼”,強化思想淬煉。理論學習是共產黨人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重要方式,更是凝聚攻堅克難力量的制勝法寶。年輕干部要以寒窗苦讀的趕考精神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悟、學有所成、常學常新,補好精神之“鈣”、糾正認識之“偏”,疏浚能力之“源”,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信念、鍛造黨性、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實際行動,不斷提高駕馭全局、把握方向、贏得未來的能力。

從規范黨內生活“著眼”,強化政治歷練。年輕干部要學會用好黨內生活這個“大熔爐”,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強化政治操守,嚴格執行各項制度,堅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帶頭保持斗爭精神,要通過嚴格的組織生活提升思想境界,遠離腐朽文化影響,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嚴格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

從認真履職盡責“著眼”,強化實踐鍛煉。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作為年輕干部,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緊緊圍繞社會經濟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到改革發展最前沿、基層一線最深處、矛盾問題最集中的地方去,與干部群眾面對面接觸、心貼心交流,努力做到用大局意識觀察問題、用辯証觀點分析問題、用創新思維探求解決問題的辦法,見微知著、抽絲剝繭,下好“繡花功夫”,切實解決問題。

從樹牢底線思維“著眼”,強化自我磨煉。當前,黨中央提出要厲行勤儉節約,過“苦日子”“緊日子”。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節約意識不強,過度消費、超前消費的現象比較普遍,要面子、講排場、比闊氣的不良風氣仍然存在,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有逐步被虛化淡化甚至喪失的危險。特別是在黨員干部中間,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雖基本剎住但“不想”並不穩固,“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車輪上的鋪張”樹倒根存。無數經驗教訓告訴我們,艱苦奮斗才能成就海晏河清之業,驕奢淫逸必遭荊棘銅駝之悲。年輕干部一定要充分認識保持艱苦奮斗、厲行勤儉節約的重要意義,牢樹底線思維,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堅持節儉辦一切事業,以好作風、好形象帶領群眾共同奮斗。(朱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