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筆” 選出好干部

2020年11月19日09: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日,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其為選人用人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如何了解評價干部指明了目標,為精准科學選人用人打下堅實基礎。新時代下,用好考核“筆”,改進推動政績考核高質量發展,才能為黨和國家選出好干部。

用好干部考核“筆”,考出干部隊伍選人“實”。干部考核不僅是用來選拔干部,更是用來推動工作開展。抓好干部考核,要堅決抓住“考什麼”“如何考”“怎麼用”三個關鍵環節。將政績考核與干部考核相結合,轉變為對干部的最大激勵、最大肯定。在“考”中核,在“核”中考,做到“四個看”,即看干部政治表現、看干部階段成果、看干部實績貢獻、看干部關鍵表現,將是否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否全面貫徹執行中央、省、市、縣委的決策部署作為考核先決條件,按照“清單式”“項目化”將干部考核分類推進,把“真正做了多少事,群眾認不認可”這個關鍵考核出來,持續在攻堅一線、吃勁崗位錘煉干部、選拔干部,防止功勞簿上吃老本,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不斷鼓勵各級干部百尺竿頭進一步。

用好細致落實“筆”,識出干部隊伍考核“細”。在考核干部時,各級組織部門下了很大功夫,包括實績量化、上下互評等,如何將干部隊伍考核抓實抓細,這要求我們必須做到“三個更加”。一是更加精准。動態調整量化考評,特別是在一些關鍵崗位,要堅持缺什麼類型干部,就加重什麼類指標的權重分量﹔個別重要崗位,可以列出明確條件,提出幾個人選綜合比選,擇優使用。二是更加立體。綜合運用平時考核、政績考核、專項考核、蹲點調研等,近距離、深層次地了解干部,避免被“賺口碑”型、“當好人”型空有名聲缺少實干類的干部蒙蔽雙眼。三是更加智能。多運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讓考核常態化。同時精准識別干部責任不僅在組織部、考核組,更在於單位黨委(黨組)。尤其在考察時,考察過程不僅針對被考察對象,也是在考察參與考察、參與談話、參與測評的干部,對干部考察時不說真話、不客觀評價、不負責任的干部要嚴選慎用。

用好精准識別“筆”,鑒出干部隊伍用人“准”。要優先使用“好”班子的干部,優先使用評價“優秀”的干部,確保以實干實績論英雄,讓干部看到“隻需干事不需跑、隻需公認不需跑”。這要求我們做到“三個堅持”,一是堅持考用結合。將干部考核與干部使用有機結合,德能勤節廉全方位考察。二是堅持能上能下。對考核中發現不適宜、不稱職的,堅持堅決果斷處理,真正做到調整一個、教育一片、警示一批。三是堅持梯隊合理。要根據形勢發展的需要,綜合考慮專業、年齡等因素,搭建一支結構合理的干部梯隊。比如老中青搭檔,適當優化年齡結構、性別比例,優選配強新時代干部隊伍。(肖琦)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