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前10月立案審查10644件 省管干部65名

2020年11月18日11:1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雲南:前10月立案審查10644件 省管干部65名

  雲南省紀委監委堅持穩中求進、標本兼治,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把查辦案件與整改、建設、教育各個環節串聯起來,一體謀劃、一體推進、一體落實,充分發揮標本兼治作用。

  始終保持懲治腐敗強勁勢頭,查處一批對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有震懾效果和促進作用的重大典型案件

  嚴查政治問題、經濟問題交織案件,深挖細查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原主任和正興、西雙版納州委原副書記刀勇等人的經濟貪腐及向秦光榮搞政治攀附的行為。

  聚焦國有企業、礦產資源、煙草等重點領域腐敗案件多發頻發、成為政治生態污染重災區這一突出問題,深查雲南省城投集團原董事長許雷、雲南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原董事長劉崗、雲南中煙工業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李天飛、金鼎鋅業公司原黨委書記楊道群等人與不法商人相互勾結實施利益輸送等違紀違法行為,遏制和扭轉“靠山吃山”“靠礦吃礦”等現象。

  針對少數領導干部在本地本系統長期深耕細作、關系盤根錯節、成為政治生態污染源的問題,相繼查處德宏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余麻約、臨滄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李華鬆、文山州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付加興等一批典型案件,堅決懲治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等行為。

  針對政治掮客攪動政局的突出現象,果斷查處蘇洪波等人包裝自己、運作項目、運作干部的行為。

  據統計,今年1至10月,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10644件,同比上升17.1%﹔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858人,同比上升13.6%﹔立案審查65名省管干部。

  持續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推動形成不斷完備的制度體系、嚴格有效的監督體系,扎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

  雲南省紀委監委分析研判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存在問題的特點、規律,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制度規定,努力消除制度的空白、短板和模糊地帶。先后出台《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蹲點式”監督工作辦法》《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體驗式監督”工作辦法(試行)》《關於對省屬國有企業政治生態和領導班子成員政治“畫像”的工作辦法》等系列監督工作制度,進一步明確和細化監督方式,推動監督全覆蓋落到實處、發揮實效。

  制定《雲南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失實檢舉控告澄清工作辦法》《雲南省容錯糾錯辦法》等一批制度文件,推動問責懲戒功能與激勵功能相統一。

  建立“2+1+1”監督執紀監察聯動工作機制,以監督室和審查室、聯系州市紀委監委和派駐機構、巡視機構為責任主體,實行工作聯動、責任捆綁、考核挂鉤,把各個監督單元串聯、互動起來,形成“監督動車組”工作模式,實現“力量集成”。

  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力求查處一案、教育一片、淨化一方,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結合近年來發生的典型案例,組織開展警示教育、現身說法等活動,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客戶端等多個教育平台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夯實紀律作風的思想基礎。

  結合典型案件查處,在臨滄、文山等地和公安、衛生醫療等系統召開干部大會,敦促相關黨員干部主動說明情況和問題,形成強大的警示和震懾。

  教育既有反面警示,同時加強正面引領,以楊善洲、張富清等時代楷模,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的價值觀,深耕厚植良好政治生態的沃土。(馮國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