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放開全省城鎮城區戶口遷移政策

2020年11月18日09:1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放開全省城鎮城區戶口遷移政策

近日,雲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旨在進一步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促進雲南省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

全省實施統一城鎮地區戶口遷移政策

《意見》提出,以戶籍制度和公共服務引導跨區域流動,全面放開全省城鎮、城區戶口遷移政策,實施全省統一的城鎮地區戶口遷移政策,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動農業轉移人口重點群體落戶城鎮。

此外,全面落實居住証制度,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與戶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業創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推進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工作,為全省16個州市聯網直接結算提供高質量的保障服務。全面落實支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財政政策,推動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挂鉤,推動中央、省預算內投資安排向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較多的城鎮傾斜。

支持專業、高技能人才合理流動

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完善用人制度促進單位流動是關鍵。《意見》提出,健全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人才流動機制,暢通人才流動渠道,細化配套政策,支持引導黨政人才、企業經營管理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合理流動。支持國有企事業單位打破身份、行業、部門和所有制限制,公開招用各類人才。合理放寬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招聘條件,對退役軍人、村(社區)干部等可進行專項或單列計劃招錄招聘。落實好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執行相同的養老保險政策,做好勞動力流動就業后職工養老保險關系的轉移接續工作。優化檔案服務措施暢通職業轉換。與單位解除勞動關系的大中專畢業生,可憑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系証明、新單位接收証明轉遞檔案。

構建合理公正的社會性流動格局

構建合理、公正、暢通、有序的社會性流動格局,必須發揮評價激勵機制作用,拓展社會性流動空間,提升基層人員發展空間。《意見》要求,落實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和高校畢業生到艱苦邊遠地區高定工資政策。將服務基層經歷作為職稱申報評審的重要條件,對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單位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適當放寬職稱評聘條件。

同時,加大對基層一線人員獎勵激勵力度,對長期在基層一線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人才,加大實際工作業績、工作年限等評價權重,暢通技術技能人才上升通道,推進職業資格與職稱、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有效銜接,在工程技術領域全面實現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暢通新職業從業人員職業資格、職稱、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和民營企業職稱認定渠道。鼓勵用人單位建立首席技師、特級技師、技能專家等崗位,建立技能人才聘期制和積分晉級制度。

為增強農村勞動力流動能力,雲南省將促進公平就業增加困難人員發展機會,提升社會救助水平,全面落實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科學確定救助供養標准,優化救助供養形式,及時提高臨時救助水平,簡化優化審核審批程序,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李丹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