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首個工業級AR變電運檢輔助系統成功應用

2020年11月18日16: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11月6日,曲靖供電局110千伏代河巡維中心站長周春波和同事在探討變電站數字孿生三維可視化與AR輔助應用。阮鬆萍 攝

可穿戴設備、AR增強現實、可視化交互、AR紅外測溫、數字孿生、大空間計算技術……按照南方電網數字化轉型和數字電網建設的要求,歷時近3年的研發,近日,雲南電網曲靖供電局結合AR技術研發出雲南首個工業級AR技術變電運檢輔助系統,並在110千伏代河變電站成功應用。

據悉,此套AR技術變電運檢輔助系統主要由“眼鏡前端”“平台系統”“管理端”、紅外成像配件四部分組成。

考慮到變電運檢涉及大量室外、強電磁等環境,此套系統配置了工業級安全先進可靠的HoloLens AR眼鏡。集成眼鏡、激光雷達、景深攝像頭模組、攝像投射模組、高性能計算單元、大容量電池、數據轉化器等設備的“眼鏡前端”僅300克左右,可卡扣在安全帽上,解放員工雙手。

11月6日,曲靖供電局110千伏代河巡維中心站長周春波和同事,在110千伏代河變電站GIS室對此研發系統進行應用熟悉。阮鬆萍 攝

通過前期建模,變電站設備的AR信息已經打包安裝在“眼鏡前端”本地,通過與智能設備、傳感器、監控后台的數據聯動,進站工作人員佩戴后就能以一種全息的方式,在現實環境中直觀看到設備基本信息、設備巡視和操作標准、缺陷歷史數據、技術參數信息、使用說明書等。省去了現實工作中巡檢地與辦公區兩頭跑,進各種系統人工查找電子、紙質資料的麻煩,解決了現場作業精准、快速獲取多維信息難的問題。

此外,“眼鏡前端”實時拍攝的現場音視頻以及 GPS 坐標數據等可通過專網或衛星網絡實時回傳到“平台系統”,並自動轉發、輸出到“管理端”,“管理端”人員可在電腦、手機、平板上以雙向視頻對話、實時語音、文字消息、空間定位標記等形式與“眼鏡前端”工作人員實時溝通。

當發現設備異常或當故障需要更換時,現場人員可以根據系統給出的操作指示,進行維修操作,減少對技術專家和廠家依賴。如難題無法解決,“管理端”人員可通過視頻流技術,實現對現場畫面縮放、凍結、涂鴉標識操作,精確指導“眼鏡前端”人員開展現場作業。

11月6日,曲靖供電局110千伏代河巡維中心站長周春波和同事,在110千伏代河變電站主控室對此研發系統進行應用熟悉。阮鬆萍 攝

紅外測溫是電網設備帶電檢測的重要手段之一,通過測量可及時發現運行中電氣設備的發熱隱患,保障電氣設備安全穩定運行。

此套系統的AR紅外測溫裝置可系在腰上,由紅外測溫儀、電池、數據轉換器等組成,重約500克。其測量數據支持輸出到眼鏡前端大屏全息測顯畫面顯示,可自動標識高溫點,進行異常溫度報警,自動存儲測溫設備數據,並經有后台后自動分析繪制、呈現出可視化圖表,實現測溫、數據採集、異常報警、異常畫面抓取、數據自動存儲分析、操作提示的一體化操作。

“變電運檢工作場景和設備多樣、復雜,專業性強,安全要求高。而它就像隨身的師傅,拉近了培訓場景與生產場景的距離,甚至重疊,可以達到遠程操作指導、現場作業監督、遠程教學培訓的目的,滿足即需、即用、即學、即評的工作和教學目標。太開心了,以后我們變電運檢、教育培訓又多了一個輔助利器!”曲靖供電局110千伏代河巡維中心站長周春波評價說。

目前,該項目已完成各類設備及后台系統的研發,申請發明專利兩項,授權新型實用專利三項,登記軟件著作權一項。接下來,曲靖供電局將在更多變電站及其他電力場景中探索規模化應用。(阮鬆萍、楊子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