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中行專業金融服務護航涉外企業發展

2020年11月16日15: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感謝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高效、優質而專業地提供金融服務,在企業面對近期外匯市場劇烈波動時,及時提示風險、高效完成業務,為公司最大限度地節省了財務成本。”日前,中國銀行雲南省分行(簡稱雲南中行)金融市場部收到了一封來自某大型駐昆央企的感謝信。

據悉,該駐昆央企主要從事“走出去”工程項目建設,前期已收到大額美元,由於市場轉向迅速,客戶一直未找到合適的結匯時機。直到11月4日,該企業根據中國銀行的匯率市場行情直播及價格風險提示,果斷在中行進行“T+1”鎖匯,成功將2000多萬美元結匯價格鎖定在了當日的較高值。

時間回到11月4日,面對市場突變,雲南中行金融市場部迅速做出反應,多年的交易經驗使得交易員們對此次市場變化以及市場機會摩拳擦掌,嚴陣以待。11月4日9時30分,外匯市場開始交易,團隊人員分組開展行動:一組通過中行海外分行了解境外人民幣實時波動情況,通過回歸分析預測國內市場變化﹔一組與中行匯率保值重點客戶溝通,對此次大選帶來的影響進行分析,與客戶一起商定匯率保值方案﹔一組緊盯市場,測算匯率點差變化,與總行進行價格對接,在工作群裡直播最新選舉進展及匯率波動情況,實時向客戶、轄內客戶經理提供市場信息及風險提示……一時間,整個部門完全沉浸在緊張的工作氣氛當中。

人民幣匯率的不斷變化也在牽動著交易員的神經,每一個點位的波動對客戶就是幾十甚至上百萬元的資金影響。此時更要求交易員冷靜果斷,抓住好的點位完成交易。10時15分,中行及時的風險提示和報價獲得該駐昆央企的肯定,企業迅速完成內部授權和發送交易指令。10時30分,大選當日中行首筆2000多萬美元鎖匯交易落地。

與此同時,雲南某州市一民營進出口企業,在收到中行風險提示后,通過中國銀行的電子交易平台,及時敘做了700多萬美元的結匯業務,成功將結匯匯率鎖定在當日高點。

“中國銀行的電子交易平台十分好用,它既能提供報價等實時資訊、24小時不間斷交易服務,有效幫助我們在人民幣國際化的環境下大幅提升交易能力,還能幫助企業安全、快捷辦理資金交易。”該民營企業負責人介紹。據了解,僅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該企業足不出戶,通過電子交易平台陸續累計結匯幾千萬美元,極大地提高了辦事效率。

中行的專業交易能力得到了客戶的高度評價,一些企業也慕名而來,主動與中行開展匯率保值業務。

近年來,國家相繼出台各項政策,鼓勵利用外資,拓寬實體經濟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得益於這一政策紅利,雲南省級、市級企業外債融資規模大幅增加。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給境外債發行企業帶來困擾,隨之帶來的匯兌損益導致企業承受了額外風險。

為了幫助雲南境外債發行企業走出困境,雲南中行金融市場部持續為多家境外債發行企業提供一系列的匯率利率保值服務,成功落地十億余美元保值業務,涵蓋即(遠)期結售匯、期權及期權組合、掉期等品種,在省內境外債保值市場上處於領先地位。

雲南中行金融市場部在省內外匯保值業務的開展,已有近三十年的歷史,在市場上始終保持領先地位。該行金融市場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行還將持續根據客戶需求情況,結合市場行情,為客戶提供專業化服務和個性化定制方案,給予最中肯、最有利的保值建議和最優秀的報價。(段嚴、孟令捷、趙雲梅)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