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

2020年11月16日17: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隨著各貧困地區陸續通過檢查驗收,我國脫貧攻堅進入收官階段。一些地區經過長期脫貧攻堅戰后,當地在脫貧摘帽后出現懈怠現象,認為脫貧后就“萬事大吉”,不再經常進村入戶,對群眾所急所盼也隨便敷衍了事。筆者認為,宣布脫貧摘帽是對長期扶貧成效的肯定,同時也要求對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做好銜接,在脫貧收官階段的關鍵時期,要警惕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

警惕一“脫”了事無所事事的不作為。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時期規劃了宏偉藍圖,要求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做好有效銜接。一些地區把脫貧摘帽作為任務完成的標志,認為宣布脫貧摘帽就是扶貧任務的終點,扶貧干部不再關注脫貧戶,工作隊員在村裡不再積極主動為群眾辦事。今年是我國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各地要認真落實脫貧摘帽后“四不摘”要求,把脫貧摘帽作為新的起點,一鼓作氣,在鞏固扶貧成效的同時,抓住產業這個核心,為鄉村振興戰略的落實打牢基礎。對已脫貧的貧困戶,要進一步尋求產業支撐鞏固發展防止“返貧”﹔對未脫貧的,要按致貧原因“對症下藥”爭取早日脫貧。

警惕復制粘貼淺嘗輒止的慢作為。產業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適合當地發展的產業才能算得上好的產業。有的地區不考慮實際,看到其他地區發展某種產業,就眉毛胡子一把抓,引進很多種產業,最終不了了之。有的地區隻管引進產業,不管后續的發展,導致很多產業“夭折”。種養殖、旅游開發是目前大眾化的產業,但在具體產業的選擇上,各地要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當地的地理環境、經濟狀況、投資效益等方面,進行可行性分析,通過外出考察、專家論証、開辟實驗、推廣實踐等環節循序漸進,找到真正適合本地區的產業。

警惕虛夸成效就輕避重的假作為。經過長期“拉鋸戰”,個別干部疲於應對各種檢查,故意夸大扶貧成效,擅於掩蓋困難和問題,隻為做好脫貧攻堅戰的“表面文章”。打贏脫貧攻堅戰關系到我國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關系到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要實事求是,“抓鐵有痕”,一步一個腳印地打牢根基。要正確對待脫貧攻堅成果,肯定扶貧成效的同時要善於發現問題、直面問題,以問題為導向,積極尋求解決辦法。對群眾關注的問題,要想方設法幫助解決,把群眾的事作為大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目前,我國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脫貧摘帽作為新的起點,對打牢發展根基具有重大意義,要嚴格執行“四不摘”要求,積極主動作為,鞏固發展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做好無縫對接。(王藝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