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政務服務“好差評” 增強群眾參與度

2020年11月14日10: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根本動力,工作干得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在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過程中,要用好群眾“好差評”這個制度,通過拓寬評價渠道、優化評價體系、激發群眾熱情三管齊下共同發力,不斷增強群眾在政績考核中的參與度。

拓寬群眾“好差評”途徑,是增強群眾參與度的前提。政績考核要真正做到反映民意,須立足民生,保障群眾“打分權”,全民參與政務服務“好差評”。開展民生領域群眾滿意度調查,採取走訪談話、集中座談、問卷調查、電話詢問、網絡征集等多種手段獲取群眾對民生政務的滿意度﹔設置滿意度評價器,在為民服務窗口可群眾通過“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按鈕對政務服務內容、干部辦事效率等進行評價﹔線上+線下同步設立“民生信箱”“百姓論壇”,搭建黨群議事平台,發揮“兩代表一委員”建議意見工作制度及人大代表評議制度優勢,廣泛收集社情民意,聽取群眾心聲,在更大范圍上增強群眾政績評價參與度。

優化群眾“好差評”體系,是增強群眾參與的關鍵。評價體系內容模糊,群眾無法看懂評價標准和要求,自然參與度不高。因此制定群眾評價體系要做到科學合理、簡明易懂、便於操作。一是要“定量”與“定性”相結合。對適合且能夠具體量化的客觀民生實績由群眾進行量化考核打分,而對於一些難以量化的民生項目則要注重分析群眾主觀感受指標,以此為依據進行定性評定。同時合理設置定量評價與定性評價各自比例,提高評價的科學性﹔二是要“共性”與“特性”相結合。既要有普適性評價標准,也要有結合部門崗位職能設置的專項評價標准,增加對應職能部門的服務群眾的“好差評”權重,提高評價的精准性﹔三是要“小考”與“大考”相結合。建立群眾經常性政績評價機制,引導群眾參與到日常政績考核中,提高群眾日常評價“小考”在年終政績“大考”中的佔比,體現評價的連貫性。

用好群眾“好差評”結果,是增強群眾參與度的根本。訪民情,聽民心,知民意,最終還是要落實到解難題上。群眾參與政績考核,根本目的在於倒逼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要加大群眾政績考核結果的公開透明力度,接受群眾監督,增加政府公信力﹔要以考核結果為導向確立整改目標,對群眾滿意度低、評分低的內容事項要建立問題整改清單,對標對標、高效整改、逐一銷號,並在第一時間向群眾反饋整改成效,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參與政績考核的好處,增強群眾幸福感和認同感,從根本上提高群眾參與政績考核的積極性。( 楊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