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昭高速公路一期25座隧道全部貫通

2020年11月12日09: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11月5日,宜昭高速公路包谷山隧道左線順利貫通,至此宜昭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全線25座單幅總長91.56公裡隧道全部貫通,標志著項目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順利實現通車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宜昭高速公路一期項目共有隧道25座,其中短隧道5座、中長隧道1座、長隧道16座、特長隧道3座,橋隧比高達73.15%。包谷山隧道為分離式雙向四車道,左線長1.28公裡,右線長1.3公裡,最大坡度2.7%,最大埋深228米,該隧道洞身圍岩以Ⅳ、Ⅴ級圍岩為主,工程地質條件復雜多變、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加之隧道與內六鐵路青山隧道以70度角斜交,進一步加大了施工難度。

供圖

自開工以來,中國水電十四局項目部先后克服前期便道不通、原材料進場困難、隧址區地形地質條件復雜多變、岩層破碎嚴重、圍岩自穩能力差、坍塌冒頂、變形和穿越溶洞等困難,在施工過程中採取超前地質預報等手段,堅持“先探測、短進尺、弱爆破、強支護、勤測量”的原則,通過採用抗滑樁加固進出口邊坡、增加施工橫洞等方式搶抓進度,結合現場施工實際不斷優化調整技術方案,建立健全安全、質量、進度管理體系,狠抓關鍵環節,細化責任分工,認真做好技術交底,嚴格過程控制,明確責任落實,保証了隧道施工安全、質量可控和進度受控,確保了隧道的順利貫通。

供圖

據悉,宜賓至彝良至昭通高速公路是四川省宜賓市至雲南省昭通市的重要通道,是雲南省與四川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期工程起於昭通市彝良縣海子鎮,止於昭通市昭陽區北閘鎮,路線全長92.72公裡,設計速度80公裡/時,設計標准為雙向四車道,預計將於2020年底建成通車。(羅瑞環、滑通、李紅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