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陸良:持續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

2020年11月12日09: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自愛國衛生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堅持目標導向,聚焦重點、突破難點,持續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落實落細落小。

按照“全覆蓋、精細化、常態化”管理要求,陸良縣成立了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縣級領導為副組長、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成員單位的領導小組,下設 “3辦9組”“7個專項行動”工作指揮部,搭建起工作機構的“四梁八柱”﹔以“12345”的網格理念為工作指導,按照職能職責、屬地責任、主體責任等將城區化5個一級網格、30個二級網格、475個三級網格、724個網格單元,由縣委、政府“一把手”為總網格長統籌指揮,通過定區域、定人員、定職責,構建起“橫到邊、縱到底、全覆蓋、無縫隙”的框架結構,形成“一網覆蓋、責任到人、任務明確、一包到底”的網格工作格局,扎實推進“7個專項行動”各項工作有效開展。

在專項行動開展中,陸良縣聚焦群眾生活環境中的臟、亂、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良行為習慣等方面,將發現問題作為開展工作的基礎,形成問題任務清單,突出重點、明確責任,對標對表,限時整改。與此同時,由指揮部、組織部、紀委組成明察暗訪組,以問題為導向,分組分片區對學校、單位、公園、市場、集市、餐館等重點場所和網格單元進行挂圖督查,確保愛國衛生運動專項行動落地見效。

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清理裸露垃圾1.61萬噸,清理交通沿線裸露垃圾1122.35噸,累計清理河道垃圾1927.42噸,城區道路機械化清掃率達70%﹔縣城規劃區拆除旱廁614座,縣城規劃區以外3公裡范圍內拆除旱廁533座﹔全縣洗手台計劃新建1129個,已建1461個﹔轄區共有2120個餐館,40戶中型餐館“全達標”,小型餐館達標481戶,累計完成“明廚亮灶”1598戶,從業人員6510人全部持有健康証,檢查餐飲單位2120戶,指導餐飲單位改造560,取締無証經營35戶,補辦証照75戶﹔在全縣范圍內推進公共場所進行常態化清潔消毒,督促規范消毒1965家﹔已對縣城5個農貿市場進行了達標管理,整改規范一個,規范攤位219個,經營戶80余家,東門農貿市場的活禽宰殺“三隔離”已經實施完畢,其它市場正在有序開展中﹔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陸良充分運用“一部手機游雲南”和“陸良M”“紅黑榜”曝光平台、隨手拍等媒介宣傳方式,將社會監督、輿論監督與行政監督緊密結合,營造全民動員、全員參與的良好氛圍。

陸良將持續推進愛國衛生專項行動的開展,建立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筑牢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防控網,鞏固國家衛生縣城,為“美麗縣城”創建奠定堅實基礎。(桑俊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