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加持,退伍軍人養豬月入60萬元

2020年11月11日15: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電所員工深入養殖區了解用電情況 供圖

“感謝黨!感謝供電部門!讓我的事業有這麼大的發展。”日前,在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后所鎮迤后所一村,肖本願談及自己一路走來的創業經歷時如是說。

肖本願是迤后所一村的退伍軍人,2003年退役回鄉,2004年便在村裡投資養豬。如今,他的養殖規模已達到5500多頭,年均出欄8000多頭。每個月的利潤就達60多萬元。

“如果沒有電力的話,養殖場根本運轉不了。”肖本願介紹說,在養殖環節的全過程,幾乎沒有一處能離開電力,甚至在一些關鍵環節,停電一個小時都會帶來重大損失。“飼養加工、仔豬保暖、養殖場的排熱、養殖抽水等等,都需要電力提供動力。”肖本願介紹說。

經過16年的發展,肖本願的養殖場各種機器設備先進,飼養精益科學。在豬料配置方面,共分有母豬料、小豬料、中豬料和大豬料。而在具體的喂養過程中,根據各類別的豬生長的不同階段,劃分為更細的養殖時段。“例如,對於母豬的喂養,要根據母豬孕產的具體狀況,配置后妊娠期、哺乳期等不同時期的料。小豬的飼料必須加工得更細,而且要熟化,這樣吃下去才更容易消化,也長得更快更好。”肖本願介紹說,“除了精益化配置,每天投喂的數量也很大。”

在飼料加工方面,養殖場配置了4套立式攪拌機設備。加工時,隻需把包谷粒倒在機器下方的坑槽裡,管子就會把玉米粒吸上去打碎磨成粉面后,再與豆粕、麥麩、易混料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攪拌在一起。

同時,肖本願還租了40多畝地,全部用於種植白菜等作物。養殖場內有2台大型的青飼料粉碎機,專門用於加工喂豬的青飼料。純天然青飼料的喂養,有效確保了豬的品質。“除了今年豬肉漲價的市場因素外,我們養殖場的豬歷來都很有市場。而之所以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就在於豬的質量品質過硬。”

“每天需要8至10噸的食料,攪拌機的斗就能裝1噸多,加工一噸的時間,差不多隻需要40分鐘左右。所以說,電動設備幫了我的大忙。”肖本願說,面對如此規模的養殖,他隻聘請了18個工人,主要工作都是在使用機器開展。

除了飼料加工外,豬舍保暖是電力在養殖場發揮的又一重大作用。肖本願介紹說,妊娠母豬產前7天就要進入產房。小豬剛生下來后,就必須在一個小箱裡面接上250瓦的保溫燈保暖。過一段時間后進入保育車間,保溫燈和熱風機共同作用下的保育車間,溫度恆定在25度左右。

供電所員工深入養殖區了解用電情況 供圖

除了加熱保溫,養殖場還安裝了多個排風扇,用於夏天降溫和排除氨氣。

養殖場位於山坡上,周邊沒有地表水。豬的飲水以及沖洗豬圈的用水,都是通過水泵從機井裡抽起來,儲存在容量200立方米的水池裡。

鑒於電力對養殖場的重要性,肖本願安裝了容量100千伏安的變壓器。他告訴筆者:“對於供電服務,我百分百滿意。但凡遇到用電問題,隻要打一個電話去,供電所都會不遺余力地幫忙解決。”

肖本願還記得,去年冬天的一天晚上10點多鐘,天空飛著雪,路上幾乎一個人、一輛車都沒有。就在這時,變壓器的跌落保險燒毀,養殖區立即啟動2台發電機供電。他抱著試探性的心態給供電所打電話,過程中如實告知供電所,有應急發電機在供電,供電能力能夠持續到第二天中午。

就在他挂完電話10分鐘左右的時間,一輛電力工程車駛進養殖場,供電所員工從車上下來后,連肖本願遞上去的煙都來不及接,就投入搶修工作中,僅僅過了10分鐘左右,養殖場的供電全部恢復。

“真的想不到,當時天那麼冷,又是晚上。心裡都以為他們不可能來,結果出乎預料地來了。從這些事情可以看出,供電所的師傅真的是把老百姓的用電服務擺在了心裡最重要的位置。”肖本願說。

近年來,富源供電局緊密結合農村經濟發展對電力提出的新要求,不斷強化工作力度,扎實推進農村電網建設,提高農村供電服務水平,僅今年上半年,投入2000多萬元,用於轄區內的電網建設,受理業擴新裝業務1161起。“十四五”期間,將投入7億多元,推進600多個高中低壓電網項目建設。(杜明彥、吳永春 劉經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