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溫度 人民更幸福

普洱市思茅區扎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紀實

2020年11月11日10: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建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導向儀,更是城市社區發展的動力源。近年來,普洱市思茅區按照雲南省和普洱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部署,積極適應黨的工作重心下移和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形勢要求,通過典型引路、示范引領,將戰斗堡壘直接建立於居民小區之中,全面提升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服務能力,讓黨建服務基層治理的觸角延伸到城市發展的每個角落,走出了一條具有思茅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黨心連民心 黨建更暖心

思茅區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和貫穿到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中,堅持“一盤棋”統籌,抓好頂層設計,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共融共建體系,讓城市黨建的溫度成就了城市治理的加速度,讓黨心與民心緊密聯系在一起,用真心為城市居民創造和諧、傳遞溫暖、謀求幸福。今年以來,區委常委會聽取匯報6次,區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主持召開項目專題會議3次、實地調研8次,推動解決問題20余個。

工作中,思茅區立足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區域性中心示范城市定位,聚焦提升社區、小區黨組織政治功能、組織力和社區治理水平,總結南屏鎮倒生根社區網格化管理和思茅街道滇運社區黨建引領精細化管理小區經驗做法,確定《推行“滇運媽媽”小區服務模式》《社區黨組織對黨員干部“八小時外”監督機制》兩個項目,創設“庭院黨課”,建設社區、小區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了思茅街道北郊社區鼎城國際小區、南屏鎮蘭花社區磨鹽小區等一批“紅色物業”。構建了區域化大黨建格局,城市黨建活力明顯增強、整體效應明顯提升。

小區建支部 破解治理難

針對轄區內老舊小區、棚戶區改造小區、單位型小區、現代化高端小區和無人管理小區多的實際,思茅區按照單獨建、聯合建、單位主體建和選派黨建指導員兜底建四種方式,在城區組建小區黨組織193個,選派黨建指導員153名,561個小區實現黨組織全覆蓋。同時,推行“黨員包棟聯戶管人”,設立樓棟長6026名,將黨組織的服務觸角向小區延伸,走進樓棟、庭院、家庭,讓黨員在“家門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鼎城國際小區積極探索“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在小區內查找到居民黨員和小區物業公司黨員14名,正式成立小區黨支部,並按照支部黨員居住的片區,劃分黨員責任區9個,選出樓棟長9人,組建9個微信群,分配54名物業管家,構建了“小區+黨員片區+樓棟長+物業管家+住戶”的網格體系,拉近了小區物業服務居民的距離,提升了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服務的能力。“成立黨組織后,我們小區注重將黨建元素融入到小區的方方面面,小區路標、宣傳標語、發放給業主的水杯外殼都融入了黨建元素,‘紅色物業’將我們與小區居民緊密聯系在了一起。”鼎城國際小區黨支部書記可夢玲如是說。

黨員入網格 服務零距離

“我們社區也就十幾個人,每天都有很多事務,要一一服務好轄區居民確實捉襟見肘,現在通過小區黨組織,社區服務群眾有了‘觸手’,社區、小區物業和居民三方的對接聯系更加通暢了。” 北郊社區黨總支書記徐露感慨道。

今年以來,思茅區思茅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黨組織“主心骨”作用,加強社區與小區物業、居民三方的對接聯系,打造共商共治的治理模式。首先由物業公司盤活公共空間,打造“黨群服務中心”“黨員活動室”等活動陣地,利用閑置空間為居民提供服務,將小區長廊、涼亭、樓道等人氣集聚的地方打造成議事和征求居民意見建議的陣地,帶動小區黨員主動亮出身份服務群眾,“難事找組織,辦事找黨員”的氛圍逐步成為小區居民共識。今年以來全區小區黨支部累計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1000余個。

思茅區還抓實社區黨員和在職黨員進小區服務工作,組建由鄉鎮(街道)干部職工、社區班子成員組成的聯動隊伍,協調小區黨組織、“兩新”黨組織共同為小區居民提供服務,不斷推進黨建引領好、治理機制好、服務管理好、小區品質好、鄰裡關系好的“五好”小區建設,並取得了明顯成效。

與此同時,按照“書記領航”項目“十百千”工程要求,100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社區、片區、小區擔任網格員,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志願服務等工作,推動黨員干部一線鍛煉、一線培養、一線服務。著眼於2021年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全面分析研判、全覆蓋培訓,17個社區“一肩挑”比例達88%,倒生根社區黨總支書記李亞玲被評為雲南省“百名好支書”、全國“三八紅旗手”。

此外,思茅區以“五德”為基准制定黨員干部職工“八小時外”正負面清單81項,構筑起由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黨員群眾組成的“八小時外”監督網,並將黨員“八小時外”表現作為考察考核、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社區開展監督情況納入基層黨建檢查考核內容。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舉措,讓思茅區城市更有溫度、生活更有溫情、市民更有溫暖。全區上下形成了黨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共同參與、同向發力的城市基層治理工作格局。(鄭海霖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