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鄉鎮農特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0年11月11日09: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立冬過后,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十八連山鎮的田間地頭仍是一派忙碌的景象,當地村民則剛進入農特產品收獲的季節,

採挖山藥收蟹忙

經過幾個月的精心管護,在十八連山鎮谷子地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500畝山藥種植示范基地裡,工人們正忙著採挖、分揀、裝車。

“通過連續兩三年的種植,在山藥種植技術和銷售渠道上大家都很放心,今年通過合作社種植示范基地帶動周邊建檔立卡貧困戶500余戶種植了2000余畝,現在基本都可以採挖,按照今年的長勢和收購價格,估計種植戶都能有好的收益。”負責為全鎮種植戶提供技術指導和收購銷售的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人陳佩說。

自從2017年山藥作為重點扶貧產業在該鎮推廣種植以來,該鎮採取“扶貧開發分公司+專業合作社+村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三年的時間,不僅合作社能夠盈利壯大,帶動的農戶也越來越多,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種植效益逐年上升。到目前,該鎮已帶動2235戶農戶種植山藥3100畝,並在后所、富村等鄉鎮進行了推廣種植。

供圖

有了種植山藥帶動群眾增收的底氣,2019年,該合作社又投資了200余萬元在補羊村委會流轉了300畝閑置水田,養起了大閘蟹。

“最近一段時間,正是大閘蟹收獲的時節,合作社幾乎每天都有幾十個工人在忙碌,工人們一邊忙著收山藥,一邊忙著捕蟹賣蟹。”每天看著成框的山藥和大閘蟹裝車運走,基地管理人員祝鵬笑著說。

供圖

“訂單”生姜上市鼓起農戶“腰包”

除了山藥、螃蟹迎來豐收,在臘甲村委會大臘甲村進村道路兩旁,除了已經收獲整理出來的包谷地,剩下的都是成片的生姜,家家戶戶連日來都忙著採挖地裡已經成熟的生姜。

“近幾年生姜的市場都不錯,特別是去年的市場更好,村裡種植的人家收益比往年提升了不少,今年許多收購商到村裡與農戶簽了保底收購協議,村裡132戶幾乎都種了生姜。”種了3畝的大臘甲村組長龍春發說。

“家裡已經種了很多年的生姜,但每年都擔心種出來賣不出去,所以種得少。現在收購商提前就到家裡簽了訂單,不用擔心銷售的問題,今年種了3畝,收入3萬元應該沒有問題。”正在地裡採挖裝袋生姜的方光平笑著說。

據了解,該鎮近年來結合脫貧攻堅產業扶持政策在全鎮推廣生姜種植產業,不僅在臘甲村,在丕德、卡錫、華畢等其他16個村委會,目前已帶動6000余農戶種植生姜22000余畝,今年預計產量可突破5萬噸,按目前市場收購價和收購商訂單價計算,預計產值可達5億元以上。

供圖

獼猴桃走俏市場穩增收

時下的十八連山,當地獼猴桃銷售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在該鎮林場獼猴桃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在打包裝運最后一批獼猴桃,而全鎮其他種植大戶和農戶分散種植的都已經全部銷售結束。

“今年示范基地共採摘銷售鮮果16噸,收入30余萬元,種植50畝以上的大戶產量都在10噸左右,收入20余萬元,其他前幾年試種今年已經挂果的農戶平均收益也有幾千元。”該鎮林場獼猴桃種植基地負責人劉宏說。

隨著農特產品在市場走俏,為了幫助村民開辟新的致富路,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該鎮依托林場80畝獼猴桃種植示范園培育果苗、提供技術支持的優勢,今年已在全鎮發展獼猴桃連片種植700余畝,投入23萬元在265戶農戶院落中試種獼猴桃1060株發展“庭院經濟”,未來三年內,計劃在全鎮推廣種植獼猴桃3000畝。

“等到全鎮獼猴桃全面進入挂果期,獼猴桃產業必將成為本地特色支柱產業,帶動更多農戶實現持續穩定增收。”談起未來產業規劃,該鎮產業發展辦主任耿輝信心滿滿地說。(郭燚、趙聯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