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要會說“群眾話”

2020年11月11日09:3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無論何時,年輕干部要提高群眾工作能力,首先要學會說“群眾話”,言談上就要與群眾打成一片,群眾才能跟你說心裡話,才能做好群眾工作﹔反之,“打官腔”“放空炮”,或面對群眾不知所措,不知所雲,自然離群眾就遠了,還何談做好群眾工作。

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隻有會說、多說、善說“群眾話”,才能真正走入人民群眾眼中心中,則能更進一步做好基層群眾工作。當前,有些干部不會講群眾語言,“進不了門、說不上話、交不了心”。因此,廣大黨員干部要學會和群眾打成一片,要善於和樂於與群眾拉家常,以朴實的語言講群眾常講的話、願意聽的話、聽得懂的話,不講官話、大話、套話、空話,多講貼心的話,自然群眾就愛聽,也願意聽、願意講,從而就能換來群眾的心裡話。

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就是要持之以恆,隻有把實事好事難事辦到群眾的心坎上,才能贏得群眾的支持和擁護,這就是立黨之本、執政之基。一些村(社區)干部安於坐在村(社區)辦公大樓中忙碌於一般性的會議事務、匯報材料等,不能夠廣泛接觸群眾、了解民情民意,坐辦公室的時間多,走村串戶的日子少,照本宣科的多,講群眾語言的少,身在基層卻不了解基層,面對群眾卻不懂群眾,工作中接地氣不夠,不會說群眾語言,沒有把自己平等地擺進去和群眾交朋友,與群眾之間隔著一層,交不了心。因此,年輕干部講話要接“地氣”,多些群眾語言,少些大話、套話。

民間常有“話不投機半句多”“良言一句暖三春”的說法。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如何貼近群眾、融入群眾,如何抓班子、帶隊伍,語言是個重要因素。《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裡說“言以足志,文以足言”。大眾化、口語化的“群眾語言”,在面對群眾訴求時,既不搞中庸,哼哼哈哈打官腔,也不避而遠之,三緘其口不開腔。毛澤東對程式化、空洞無物的“黨八股”式官話深惡痛絕,斥之為“味同嚼蠟”“形同癟三”。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同群眾話相通,才能真正走入群眾的心裡,走進百姓的心間,做到心相連、情相牽,黨員干部和群眾隻有把話講到一處去,才能讓心想到一塊去。

多說大眾的、生活的、群眾能聽懂的話,講有感而發的話,不講照本宣科的話。堅持用群眾喜歡的語言,不戴面具,講自己的話。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念,腳踏實地深入群眾、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從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生老病痛等小事抓起,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實,不好大喜功,不好高騖遠,做到辦一件、成一件,使群眾長久受益。廣大黨員干部要以“積小流成江河、積跬步至千裡”的決心和毅力,將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試金石”,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持續為人民群眾謀幸福,與廣大人民群眾一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莫祖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