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在全國率先實現電子勞動合同“全程網辦”

2020年11月10日08:29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雲南在全國率先實現電子勞動合同“全程網辦”

  近日,雲南省官渡區電子勞動合同服務平台與雲南省公共就業服務平台開放數據共享接口成功並上線運行。至此,雲南省電子勞動合同與就業失業登記、養老、工傷、失業等網上大廳業務辦理實現了無縫對接目標。此舉標志著雲南勞動合同信息進入“無紙化”傳輸軌道,在全國率先開啟了電子勞動合同管理“全程網辦”全新工作模式。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選取昆明市官渡區率先在全省推行電子勞動合同試點后,官渡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將電子勞動合同納入政府工作報告。官渡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借用雲南省勞動用工登記系統平台中現有數據端口基礎開辟了新模塊,推行電子勞動合同試點工作,並呈現三大亮點。

  首用CA技術安全“有保障”:電子勞動合同簽署過程引入國家安全部門認証的第三方CA數字認証,以人臉識別+手簽+時間戳的方式,以實名認証為電子勞動合同的有效前提,在簽署中加入簽約人的意願認証,滿足了電子勞動合同的合法性要求且具有抗糾紛和網絡安全功能。

  平台系統作用“顯優勢”:官渡區電子勞動合同服務平台系統裡推出了“雲南省勞動合同書”“雲南省勞務派遣勞動合同書”“雲南省農民工勞動合同書”3個電子勞動合同模板供企業選擇,為用人單位和勞動者提供了便捷的示范文本、合同簽訂、管理等一體服務。

  企業和勞動者“得實惠”:使用電子勞動合同與傳統紙制勞動合同相比,最大的實惠是成本大幅下降。PC電腦和手機模式並用,企業登錄雲南省勞動用工登記備案系統即可進入電子勞動合同界面,勞動者登錄雲南人社12333App進行實名認証后即可進行線上勞動合同簽署。(孫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