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生入戶 優質服務從“心”開始

2020年11月10日11:5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體檢現場(供圖)

“大媽,您的血壓有點偏高,平時要注意清淡飲食,注意休息和睡眠。”“大爹,您這裡坐一下,我跟你測個血糖。”近日,雲南省寧洱縣黎明鄉衛生院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和所屬6個村衛生室醫務人員,對轄區居民開展了為期10天的進村入戶隨訪體檢活動。

活動現場,結合健康扶貧簽約服務的相關要求,家庭醫生熱情地為貧困人員及重點人群宣講了健康扶貧政策,免費為群眾提供血壓和血糖測量、心肺聽診、健康指導等面對面公共衛生服務。同時,針對慢性病、多發病等各種初期病症進行現場講解,指導他們合理飲食、科學用藥。

“最近我血壓高,腿腳不方便,娃娃又不在身邊,要去一趟醫院很不方便,衛生院這個下村體檢活動幫我解決了大麻煩,特別方便我們這些不方便出門的老年人,在家門口就可以體檢,太感謝了!”剛剛採完血的村民李大爺高興地說。

“我們將家庭簽約工作與公共衛生服務相結合,醫務人員直接來到村寨農戶家中,使這些需要重點關注的特殊人群及時得到最需要的幫助,讓村民足不出戶就可享受到貼心的醫療服務,這才是我們‘家庭醫生’應該做的!”黎明鄉衛生院相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家庭醫生入戶隨訪體檢的重點是65歲以上老年人和慢性病管理病人。目前黎明鄉戶籍人口10754人,常住人口9052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1241人,此次入戶完成全民健康體檢1333人,其中老年人531人、慢性病306人。

近年來,寧洱縣積極落實建立以居民健康檔案為重點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經常開展結對共建、義診、健康體檢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組建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定期主動進村入戶進行轄區居民健康體檢,同時積極宣傳健康扶貧政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惠民政策及疾病防治知識,確保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接地氣、群眾得實惠。(馬蕊、楊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