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不調研如盲人騎瞎馬

2020年11月10日09: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意思是一個盲人騎著一匹瞎馬,半夜走在路上,而路的前方是深池。這句話正是形容盲人面臨一種極其危險的情勢,可自己卻仍然處於不自知的情況。

領導干部在崗履職,離不開看家本領—調研力,它是盡職盡責的基礎能力,干部缺乏調研力,就如同“盲人騎瞎馬”,無法順利有效地開展工作,其他能力都有可能因此受到限制。然而干部的調研力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讀幾本書就能學到手的,唯有不斷實踐,才能不斷提升。

“磨刀不誤砍柴工”是深刻的工作哲理,調研准備工作做得扎實就能夠避免少走彎路。到基層調研,不帶條條框框是對的,但是不做相關政策和業務上的准備是不對的。任何調研都不能指望“空手套白狼”領導干部下基層要腦中有思想、心中有路數,手中有工具。要堅持基層導向,眼睛向下看,腳步往下走,精力往下沉,要把工作重心下移、下鄉、下企業、下到田間地頭、下到老百姓中間,了解掌握最原始、最真實的、最本質的情況的問題。

調研可以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要隨時隨地採用多種方式調研,看報讀書是文獻調研,與人溝通是談話調研,接待信訪群眾是信訪調研,看微信評論是網絡調研。調查研究的主題不同,採用的調研方式就會有所不同。調研沒有“萬能鑰匙”,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領導干部調研沒有必要中規中矩,要使調研成為信手拈來、從容流暢的工作習慣。

馬克思有句名言:“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反過來,假設社會上任何問題都沒有,豈不是時代失語了。調研的重要目的是發現問題,堅持問題導向,並且最好能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然后才是發現典型,總結經驗,表揚先進。調研的過程中隻要深入一些多用點心,就會發現大量的問題。領導干部不能把“有問題”當成壞事,而要把問題當成好東西,切實認識到抓准了問題才能使調研不“挂空擋”。問題找准后就要深入研究解決問題,把落腳點放在推動問題的解決上,隻有如此調研的效果才能立竿見影。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調研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調研的能力也不是一勞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須持續升級、不斷擴容,以務實作風發掘真實信息、推動問題解決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楊海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