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黃牛”干部優先嘗到甜頭

2020年11月09日13: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當前,在一些基層崗位上,有著這樣一類人,他們忠於職守、埋頭苦干、任勞任怨、默默奉獻,他們能挑重擔子、敢啃“硬骨頭”,這樣的干部,屬於實干型干部,被稱之為“老黃牛”。這樣的干部,並不少見,但要用好這些干部,就必須要踐行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讓“老黃牛”干部站上“C位”,優先嘗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甜頭。

要給“老黃牛”搭台讓他們歷練成長。鮮明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是對干部最大的激勵。“老黃牛”干部並不是真正的老黃牛,雖然他們有功不表,但他們的內心也渴望著能夠擁有舞台和機會,得到認可和進步。單位或領導“喝了牛奶”,更應“多喂牛草”。要堅持好干部標准,在干部選拔任用時優先考慮“老黃牛”干部,大膽把他們提拔到重要崗位去強化歷練,評先評優也應優先考慮優秀的“老黃牛”干部,以正確的用人導向推動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和干事氛圍。

要讓“老黃牛”從“幕后”走到“前台”。許多“老黃牛”平時默默無聞,不顯山不漏水,不懂得表現自己,長期受困於繁雜的具體事務,工作實績出不來,難以被組織關注。識別“老黃牛”干部,群眾最有發言權。針對“老黃牛”干部,組織上要多深入基層,傾聽群眾意見,以“伯樂識馬”的情懷,把這些悶聲干事的“老黃牛”發現出來,把他們精神和品質挖掘出來、宣傳出去,也要多與干部交心談心,深入了解其實際想法和工作能力,鼓勵他們更好地干事創業。

要讓“老黃牛”走出“困籠”釋放活力。“老黃牛”精神不會消失,但有的“老黃牛”干部可能會因為長期身處基層或同一崗位,看不到希望,也感受不到溫暖,熱情必然會逐漸被時間沖淡,對自身的要求以及對工作的標准也會逐漸降低,最終難免變成思維固化、能力單一的“老油條”。針對這些問題,組織任用干部時,要與“獅子型”干部區別對待,打破傳統觀念,進一步健全干部交流機制,擴寬交流渠道,讓他們也能接受多崗鍛煉,讓更多“老黃牛”干部看到盼頭、嘗到甜頭,著力解決因長期困在一個地方導致干事缺乏激情問題。同時,要充分發揮他們吃苦耐勞的優點,定期讓他們得到輪崗交流,把他們這種“螺絲釘”精神弘揚傳承好,帶動更多的年輕干部扎根基層、奉獻自我。

要讓“老黃牛”卸下“包袱”安心干事。“老黃牛”干部一般隻顧“低頭拉車”,有困難都不會主動找組織訴苦求助,這樣的干部不應該只是“討喜”,更應該“被愛”。要更加注重關心關愛“老黃牛”干部,各級各部門應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及時了解其工作、生活狀況及其思想動態,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卸下包袱、加油鼓勁,真正從日常上給予他們激勵和保護,為其大聲吶喊“666”,讓其感受到組織的溫暖,更加堅定不移地放開手腳干事創業。

“吃苦者吃香、優秀者優先、有為者有位”。新時代的用人導向,為“老黃牛”干部打開了“一扇窗”,也為“老黃牛”精神的傳承和弘揚提供了保障。要大力弘揚“老黃牛”這種吃苦耐勞、用心奉獻的精神,激勵廣大干部安心扎根基層,爭當“老黃牛”干部,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韋祥韜)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