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讓城市從“面子”美到“裡子”

2020年11月08日18: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普洱古鎮主題街區(供圖) 

普洱山、錦袍山、鳳凰山三山環繞,東洱河、西洱河、蝦洞河、金雞河、溫泉河五河穿城而過,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形成了雲南寧洱三山品字居、五河匯古府、兩湖遙相應的獨特城市美景,讓城市與自然和諧發展。

寧洱大道、天壁路、茶鄉路、濱河路……路路相連,街街相通,平坦潔淨的街道上,人流如潮,躍動著暢達快捷的都市節奏。

雅園、鬆園、普陽佳苑、園林福都等一批充滿現代化氣息的新型住宅小區拔地而起,功能齊全,環境幽雅,已成為居民的宜居之所。

近日,走進寧洱縣城區,濃郁的都市生活氣息扑面而來,大街小巷,整潔優美而舒適﹔交通要道,車來人往秩序井然﹔公園廣場,百姓悠閑其樂融融。

一路看去,隻見城市建設日日更新,一片繁華。一座城市,不僅要讓外地游客感到舒適、漂亮,更要為當地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條件。

井然有序的老城區(供圖)

近年來,寧洱縣圍繞“美麗縣城”建設工作,從百姓最關心的事做起,從百姓最不滿意的事改起,完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豐富城市“內涵”,讓城市的“筋骨”強起來、“顏值”淨起來、發展快起來。

普洱古鎮主題街區(供圖)

完善基礎設施,通“民心”

“我家住在茶鄉路,過去出門散步,路兩邊的人行道都被商家店外店佔了,路面也坑窪不平,我們年紀大的很難走。綠化環境也不好,想出門走一走都糟心。”在茶鄉路段小區居住了大半輩子的王大爺說,現在不一樣了,提升整治后,人行道還給我們行人了,還重新鋪了防滑磚,也經常有人來打整綠化,路平了,環境變美了,老百姓的心情也舒暢啦!

“美麗縣城”建設工作開展以來,寧洱縣圍繞中心城區“治臟、治亂、治堵”,著重就城市環境衛生、道路交通、市容市貌、“兩違”建筑等群眾關心的市容環境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對城市路面、牆面、管道、管線等進行修繕、更新,特別是雨污分流、管網線下沉、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等一系列問題進行整治。

同時,施劃停車泊位,推進夜景亮化工程提升,實施城區道路機械化清掃,破陋習、除“積垢”,困擾居民多年的出行難、環境差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目前,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5.02%,道路綠化普及率96.6%,道路綠化96%以上,河道綠化87.1%以上,縣城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3.7平方米/人,建成區路網密度達8.1公裡/平方公裡,已完成新建供水管網7公裡,改造縣城老化管網97%﹔全縣共有園林單位72家,園林小區28家。設施的整治提升,功能的逐步完善,讓城市一步一個腳印地展示著新的面貌。

干淨整潔的住宅小區(供圖)

老舊小區提檔,順“民意”

“小區裡面路燈又亮了,這下晚上出門就安心多了。”近日,家住財政小區的張大姐格外高興。走進財政局小區,生機盎然的綠化帶,雨污分流,重新鋪裝了路面,各種基礎設施也已基本安裝到位,公共休息區裡,孩子和老人們在這裡鍛煉身體,生活的節奏仿佛一下子慢了下來。

對於家門口發生的變化,居住在這裡幾十年的老住戶們十分欣喜。財政小區是寧洱縣建筑年代較早的老舊小區之一,設施老化、配套缺失,導致管道堵塞、綠化雜亂、環境臟亂差,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和城區面貌形象。

老舊小區改造涉及千家萬戶,直接關系群眾的切身利益,為做好這項民生工程,寧洱縣依托“美麗縣城”創建契機,按照“一區一策”的管理辦法,實施了19個老舊小區改造,對老舊小區供電、供水、排水排污、停車庫(場、位)、綠化、消防、監控系統、道路等基礎設施進行改造。

“以前看到別人居住的漂亮小區,心裡總不是滋味。如今,我們的小區也有人管了,現在的家才有家的樣子。”張大姐說,除了硬件上的改造更新,財政小區在細節上更是精心打磨。“我們把小區裡電表箱、樓道裡小廣告都清除了,小區基礎設施好了,居住在院子的我們也不再隨意亂拋、亂貼、亂畫、亂堆亂放,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大大提升。”

據統計,截至目前,寧洱縣已改造老舊小區19個,共涉及幢數70幢,1253戶居民,總建筑面積10.9萬平方米,預計投資1.82億元,目前已全面開工,將於年內完成改造任務,老舊小區全面實現物業服務。

開放式的行政辦公區(供圖)

公共廁所改造,遂“民願”

“現在的公廁真是大變臉了,不僅外觀好看,裡面也干干淨淨沒有味道,政府真為老百姓做了件好事。”來水灣公園散步的群眾感慨道,在他的記憶裡,公廁多是簡陋、氣味大,而改造后的公廁不僅干淨整潔,就像是自己家的衛生間一樣,裡面有洗手液,擦手的紙,還有烘干機,還擺上了花,還點上一點香,一進來,就能聞到淡淡的香味,真是太方便、太溫馨了,太給力了。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一間小小的廁所不僅僅是解決方便問題,它更關乎著百姓民生,關乎著城市形象。近年來,寧洱縣實行政府“買單”、公廁免費開放的便民政策,對城區公廁進行了升級改造。

目前,建成43座城市公廁,已達到每平方公裡5座,A級以上旅游公廁13座,智慧公共廁所7座,縣城和旅游景區旱廁已完全消除,公廁管理已全部達到改造標准。城市環境面貌持續改善,路上處處是風景。

如今,行走在寧洱縣的大街小巷,道路平整、干淨清爽、花木蔥蘢,令人賞心悅目,寧洱縣以干淨整潔縣城建設讓城市從“面子”美到“裡子”,蛻變成百姓干淨舒心的美麗新家園。(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李一銳 廖翌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