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偷渡防疫情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

福貢公安:“五字訣”維護邊境社會治安穩定

李發興

2020年11月06日16: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和雲南省周邊國家蔓延,邊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已全面啟動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為主題的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人民網雲南頻道和雲南警方新媒體聯合推出“打偷渡防輸入 雲南公安局長系列專訪”,邀請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公安局局長講措施、談經驗、亮態度。

福貢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縣公安局局長陳曉江在專訪中介紹,自疫情防控開展以來,福貢公安將打擊跨境違法犯罪與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以邊境社會治安穩定筑牢邊境疫情防線,著力在“打”“防”“勤”“聯”“宣”五個方面下狠勁,推出福貢公安管邊防疫“五字訣”工作法,全力保障轄區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

陳曉江到邊境村寨開展宣傳走訪工作。(福貢公安供圖)

以下為專訪內容:

人民網:做好秋冬疫情防控工作,您怎麼看待打偷渡和防疫情二者之間的關系?

陳曉江:福貢是一個邊境縣,地處滇西北橫斷山脈怒江大峽谷中段,與緬甸接壤,邊境線長142公裡,雖有崇山峻嶺天然屏障,但便道、小道多,雙方邊民同根同源,交往頻繁。就當前而言,境外疫情形勢仍然比較嚴峻的情況下,福貢公安始終保持高等級“戰斗”模式,始終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扛在肩上。

重拳打擊偷渡違法犯罪是當前疫情防控和邊境社會治安治理工作的重點,福貢公安堅持“以打促防、以防促穩”的工作思路,把打偷渡和防疫情二者結合起來,兩手抓、兩手硬,不斷充實邊境社會治安防控力量,組織精干力量,圍繞“打”“防”“勤”“聯”“宣”五個方面出實招、下硬功,推出了管邊防疫“五字訣”工作法。

人民網:邊境疫情防控既要“打得贏”,又要“防得住”,福貢公安的“五字訣”工作法都有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陳曉江:“打得贏”“防得住”這是福貢公安的邊境治安治理“五字訣”工作法的核心目的,五個方面、五項工作,突出一個“實”,措施要實、責任要實,這樣才能確保邊境社會治安穩定。

在“打”字上重拳出擊。福貢公安始終保持對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按照“應遣就遣,能拘就拘、能訴就訴、絕不降格、從嚴打擊”的要求,聚焦跨境違法犯罪,緊盯偷渡、毒品、賭博、槍爆等違法犯罪活動,組建“1+8”九個工作專班,合成作戰,破小案,攻大案積案,推行警情處置、意見收集、救助幫扶“三靠前”工作模式。在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幫助下,今年以來我們破獲各類刑事案件80余起,查處治安案件250余起,抓獲跨境逃犯2人、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410余人,查處“三非人員”150余人。刑事和治安案件發案數同比分別下降7.41 %和1.86%,維護了良好的邊境社會治安環境。

在“防”字上傾盡全力。福貢公安在14個抵邊警務室和57個駐村警務室的基礎上,精心布建12個邊境防控點,對便道(小路)保持24小時輪值駐點查緝管控,確保全天候有人守、全時段有人防。同時,堅持每日派出2組以上的臨時查緝組,在進入邊境地區的便道(小路)開展靈活多變的流動查緝,把好邊境管控一線關口。截至目前,累計投入警力5.9萬余人,檢查過往車輛13.3萬余輛、人員23.6萬余人。

在“勤”字上細致周全。為了全面細致掌握轄區群眾生活和健康情況,更好地做好服務和防控工作,全縣各級公安機關嚴格壓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大力推進“三查四告知”專項行動,著力做好“五個管住”。廣大公安民警、輔警通過入點走訪的方式,與邊境前沿生產作業點務工人員和轄區群眾加強交流,全面了解、掌握轄區人員基本信息及生產生活和當前訴求等情況,征求群眾對當前治安工作的意見建議,及時回應群眾的關切,確保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夯實疫情防控和邊境治安治理基礎。截至目前,檢查重點單位670余家,走訪排查行業場所470余家,簽訂疫情防控承諾書2600余份,告知書3100余份,向群眾詳細講解“四告知”內容1400余次。

在“聯”字上想方設法。加強與境外警方的溝通合作,健全聯系機制,暢通聯系渠道,弘揚“胞波”情誼,與緬方攜手戰“疫”,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對內聯合防控方面:健全完善以指揮中心為龍頭、邊境技防手段為支撐、軍警武裝聯勤和派出所常態化巡查為主力、“紅戰旗護邊隊”“共產黨員矛盾糾紛調解隊”等群防群治“紅袖套”為補充的邊境防控工作機制﹔深化網格化管理,以村小組為單位,10戶聯保聯防,劃定了1397個網格,實行“三長三包”制,以“點長、段長、片長”來“包點、包段、包片”﹔印發《福貢縣社會應急聯動處置工作方案》,開展應急演練,聯動部門、鄉鎮、村組等各方參與邊境管控,進一步夯實黨政軍民防控基礎。

在“宣”字上凝聚力量。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以走訪、媒體發布、LED屏投放等方式開展政策法律及舉報獎勵措施宣傳。同時,依托微信、QQ、微博與群眾進行互動交流,打造“面對面”“點對點”“鍵對鍵”宣傳格局,營造全社會參與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開通並公布24小時舉報電話9個,開展各類宣傳活動800余次,回復群眾咨詢400余人,核實兌現舉報獎勵10人共計5800元。

民警在邊境巡邏。(福貢公安供圖)

人民網:推進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維護邊境和諧穩定,福貢公安下一步有哪些計劃?

陳曉江:維護邊境地區社會治安穩定是一項長期性的重要工作,不能有絲毫的懈怠。

下一步,我們將全面總結前期工作,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邊境社會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進一步細化措施、壓實責任,在打擊偷渡等跨境違法犯罪工作中“加力量”“踩油門”,全警參與、絕不放鬆、絕不手軟,堅決維護邊境社會安全穩定,筑牢疫情防控邊境管控安全屏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