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超市買東西不花錢

程浩

2020年11月06日10:0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名村民正在愛心公益超市選購生活用品。(人民網 李發興 攝)

有這樣一個超市,顧客“買”東西不掃微信,也不用現金。用什麼呢?隻要拿一張白色的公益愛心積分券,就能換取等額的商品。

咋賺積分券?房前屋后衛生整潔,可得到積分﹔個人衣著干淨整潔,不蓬頭垢面,可換取積分﹔建檔立卡貧困戶熟悉“明白卡”上填寫的信息內容,可換取積分﹔主動打掃村裡路面,可換取積分……總之,隻要你心態積極,精氣神足,主動付出,奔著好日子過,積分不難賺。

這樣的愛心公益超市在哪兒?雲嶺大地的不少村寨都有,僅位於滇東地區的曲靖市,目前為止就有愛心公益超市網點1181個。今天要說的這個,位於曲靖宣威羊場鎮兔場村村委會內。

這家愛心公益超市不大,僅20平米左右,和農村常見的小賣部無異,裡面洗衣液、衛生紙、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擺滿貨架。

段春林“買”了5袋鹽。供圖

拿著10分的公益愛心積分券,35歲的段春林來超市“買”東西,來之前她就想好了,10個積分就是10塊錢,專門來“買”5袋鹽。

她家的積分咋得的呢?“我們定期檢查村民家裡的人居環境、脫貧動力、對政策的知曉度,她表現不錯,家裡干淨,脫貧動力足,積累了10個積分。”昆明理工大學駐兔場村的扶貧工作隊隊長劉磊解釋說。

段春林家的脫貧動力確實足,家裡3個孩子,為養活一家人,丈夫在附近工地打工,段春林閑不住,想擺早點攤做生意。駐村工作隊聽說后,請來廚師上門教段春林炸油條、做雜糧飯。

手藝差不多了,段春林在羊場鎮農貿市場支起小攤炸油條,別說,生意還真不錯,每天早晨擺兩三個小時,毛收入就有一兩百塊。擺了一年多,直到最小的孩子出生,她才暫停營業。“等孩子大一點兒,我再去擺!”有了手藝的段春林,說話聲音也敞亮了。

說回到愛心公益超市,這家去年10月開業的小超市,部分商品由幫扶羊場鎮3個行政村的昆明理工大學捐贈,另有部分商品來自社會愛心人士捐贈,還有少部分由政府購置,目的是以“愛心公益超市”為紐帶,讓“輸血式”幫扶向“自助式”幫扶轉變,提升村民的內生動力。

一名村民正在愛心公益超市兌換生活用品。供圖

一年來“生意”咋樣?“已兌了3萬多分!”這一數字比預想的要多。

數字背后,貧困戶在主動脫貧上變得更加積極,精神面貌有了明顯改觀,原先“靠著牆根晒太陽、等著政府送小康”的思想,很難感受到了。

不止兔場村,在昆明理工大學幫扶的普瓦村和茨營村,愛心公益超市也正常“營業”。劉磊介紹,2019年以來,昆明理工大學提供專項經費30萬元,支持3個村的愛心公益超市運行。

對於超市的未來,劉磊希望能有更多愛心人士關注和參與,這樣的話,“即使全面脫貧工作完成,超市也能保留,長久地為村民提供便利。”

記者手記:

一個農村貧困婦女,主動提出擺攤做生意,這樣的精神面貌,令人贊嘆。

是什麼動力讓她這樣?生活所迫,是她最原始的動力。而當地黨委政府、昆明理工大學建立的愛心公益超市,則能激發她的自強精神,且效果立竿見影。

再窮不能沒志氣。基層扶貧工作中,如何讓貧困戶在物質脫貧的基礎上實現“精神脫貧”,昆明理工大學和當地黨委政府找准貧困戶“痛點”,起到很好的作用。我們樂於見到更多為貧困戶“扶志”的辦法,隻有這樣,才能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步子邁得更穩,走得更快。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