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村規民約有理有力

2020年11月05日15: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村規民約是村民自治的重要民主管理制度,是村寨就民事問題制定的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監督的共同行為規范,對於維護農村的和諧穩定,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然而,調研發現,部分村寨村規民約存在不合法、執行難等問題,村規民約成為擺設,如何讓村規民約變得切實可行,筆者有三點建議。

強化核查審查,提高合法性。起草過程中突出反復醞釀,從縣級層面成立村規民約修訂指導小組,負責對各鄉(鎮)修訂工作的指導﹔各鄉(鎮)成立修訂指導組,對各村制定的村規民約草案嚴格把關,提出修改意見。同時,注重整合駐村工作隊員、鄉(鎮)挂村干部、縣級包村單位干部、大學生村官、縣鄉政法人才等力量協助各村對村規民約進行審核把關,提出修改建議,將不合法不合規的村規民約條款消滅在萌芽狀態。

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知曉率。村規民約出台后,要整合各方力量,加大宣傳力度,讓群眾知曉。一是黨員干部帶頭,召開村民大會向村民宣講,將村規民約規定的條款、內容講清楚。二是將村規民約宣傳與駐村工作隊“三講三評”,掃黑除惡宣講等工作結合起來開展。三是用好村民小組活動場所“小喇叭”每日固定時間播放,在少數民族地區,可將村規民約制作成少數民族語言的音頻進行播放。四是充分運用微信群、QQ群宣傳村規民約,讓外出務工經商的村民可以及時了解、熟知本村本寨的村規民約﹔有條件的地方還可以把村規民約做成通俗易懂的小視頻進行宣傳。

強化監督管理,提高執行率。“無規矩不成方圓”,監管是推動執行的一把“利器”。首先,在制度制定時要堅持適度原則,明確違反村規民約的具體處理措施﹔其次,選優配強村組干部,將敢於亮劍、敢於擔當的村組干部推選出來,發揮村組干部作為監管主體的責任,對違反村規民約的人員要敢於提出、公正嚴明、執行到底﹔再次,要加大懲治透明度,對於涉及違反村規民約受到處理的情況要及時向村民公示,以儆效尤,形成共同遵守、相互約束的良好氛圍。(伍中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