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服務型制造區域發展年度指數發布 雲南躋身前十

2020年11月04日08: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首個服務型制造區域發展年度指數發布

服務型制造,是工業化進程中制造與服務融合發展的一種新型產業形態,是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方向。3日在杭州舉辦的第四屆中國服務型制造大會上,首次發布了《服務型制造區域發展指數(2020)》報告。報告顯示,我國服務型制造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報告以指數形式對全國各省區市的服務型制造發展現狀進行了評估。2020年度服務型制造區域發展指數排名前10位的省市分別是:浙江、江蘇、廣東、上海、四川、福建、安徽、遼寧、雲南和河北。浙江省因生產性服務產業發展迅速,數字經濟優勢明顯,在服務型制造產業生態、發展成效和融合程度等方面均位列第一。

從各項指數來看,我國服務型制造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從區域發展角度來看,東部地區依托特色產業集聚基礎和數字化技術深度應用,通過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服務型制造快速發展﹔中部地區依托產業特色發展特色服務,深挖發展潛力,拓展產業升級空間﹔西部地區發展呈現不均衡特征,四川、雲南、重慶、陝西等地通過加強政策引導、推進制造與信息技術融合、布局推動聚集發展等舉措,服務型制造發展水平領跑西部地區。

第四屆中國服務型制造大會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報告由中國服務型制造聯盟牽頭,聯合行業協會、骨干企業、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共同編制,以全國31個省(區、市)為評價對象,描繪了我國服務型制造發展的總體輪廓。(記者 林光耀 屈凌燕)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