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中考改革方案聽証:提高體育美育分回應試老路?

2020年11月02日08: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雲南中考改革方案聽証:提高體育美育分回應試老路?

雲南的中考改革再次成為家長關注的熱點。

10月28日,雲南省教育廳舉行雲南省初中學生體育音樂美術考試方案聽証會。聽証的征求意見稿顯示,2020年秋季入學的學生中考分值將發生改變,體育、音樂、美術的分值將大幅提高:體育從50分提升到100分,音樂、美術分數從各5分提高到各20分。

讓學生自己和自己比

針對今年這一新的方案,雲南省教育廳先后到昆明、普洱、大理、怒江、迪慶等地調研和進行技能專項測試,並向16個州市教育體育局、部分初中和高校征求意見,召開研討會和論証會30余次,對考試形式、分值分布、考試頻次、考試內容、特殊考生的處理辦法、競賽成績折算分等進行論証。

根據征求意見稿,體育考試由原來單一考查學生體能,變為考查學生基礎體能測試、專項技能測試、體質健康監測和競賽加分4項內容。為減少個體先天因素的影響,考試由原來3年一考改為一年二考,採用“隨時考”“定時考”兩種方式。學生可根據身體狀態隨時與老師預約考試,也可參加學校定時開展的考試﹔學校每學年對學生的身高體重指數、肺活量體重指數、視力監測一次,根據初中3年的測試成績縱向對比進行賦分。“讓學生自己和自己比,通過努力鍛煉,相關指標變好就能得到相應分值”。

音樂、美術考試包括素質測評、統考和實踐活動3項,測評時間在七年級至九年級上學期,由學校安排﹔教育部門的統考時間為9年級下學期。

“新方案注重考試的過程性,避免一考定成績。”雲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張春驊說,將學生參加體育競賽成績和藝術實踐活動納入考試范圍,目的是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種項目的體育比賽和美育展演,以此引導學生學會一至兩項終身受益的運動技能和美育技能。為此,競賽加分部分設置了若干個大項,讓高矮、胖瘦的學生都有機會參加比賽﹔教育部門每年定期公布第二年度藝術展演計劃,由各校組織學生參加,面向人人、人人參與。

此外,征求意見稿還特別關照到了身體殘疾和患病的學生,這些學生可以申請3年免考,他們當年的體育成績按考生所在年級平均成績的60%計算。

“這次改革,是在以往考試制度基礎上的優化和完善,而不是推倒重來。”張春驊說。

學校裡應該有三種聲音

在全國中小學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雲南楚雄第一中學體育教師楊成東看來,競賽加分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點。30年的教學生涯,他曾經帶領學校足球隊的學生參加雲南和全國的各種比賽,戰果累累。

“球隊培養了學生團結協作的能力。”他說,比賽有成功也有失敗,同伴一起拼、一起哭、一起難過、一起興奮,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一起承受失敗的痛苦。他們擅長競爭、喜歡競爭,同時又能在競爭中與人合作﹔在挫折中找到差距與不足,並繼續努力刻苦訓練。

多年來,楊成東在自己的學生中發現,有體育特長的孩子,都會走得更遠,他們把拼搏的精神用在學習上,都取得了優異的學習成績。“這幾年,我有多個隊員以600分以上的高考成績,分別考進北京師范大學、河海大學、北京體育大學等學校。”他說。

聽証會代表、中國殘疾人游泳隊教練熊小銘,曾奪下3枚奧運會金牌。他關注到征求意見稿中,基礎體能測試的選測項目裡,有200米游泳。“200米是一個很有必要、從實際出發、科學的距離。”他說,許多游泳培訓班把25米作為一個掌握游泳技能的標志,12節課至16節課就結束了。但從專業的角度看,200米才能掌握和提高游泳技能。

由於每年寒暑假都有學生意外溺亡,學校會在放假前讓家長簽署一份承諾書,讓家長承擔監護孩子安全的責任。在熊小銘看來,一方面,家長要承擔監護責任,另一方面,學校也應該教會孩子游泳技能,雖然大部分學校沒有游泳池,但可以和外單位合作,在公共或大學游泳館開設游泳課,“讓孩子學會200米游泳,是對學生生命負責,對社會負責”。

從事音樂教育25年的雲南大學附屬中學教研組長王玲認為,對學生的“過程性評價”也是此次征求意見稿中的一大亮點。在她看來,過程性評價不僅讓老師發現了學生身上的閃光點,更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到藝術的美好,藝術是一種群體性活動,能體現出互助功能,產生正向的相互感染、相互陪伴、相互支持的作用,使青少年情緒得到宣泄,自我得到鼓勵。

對此,蒙自市第三中學體育教師鄧國輝也深有同感。他說:“學校裡應該有三種聲音:校園裡有歌聲,運動場上有尖叫聲,教室裡有讀書聲,這才是中考改革應該看到的校園情景。”

體育美育會成為應試的背誦課嗎

昆明市五華區廠口中學的音樂老師朱艷芳來參加聽証會前,專門在課堂上做了一個小調研,學生們的回答出乎她的意外。“之前音樂美術各5分不難,可以拿到。增加到20分以后,會不會要背很多東西?”

雲南省人大代表李琪在聽証會上提出了同樣的疑問。體育音樂美術分值提高,會不會催生出以應試為目的的體育美育教育?

曲靖市富源勝境中學校長李紅彥也表示出擔憂。他發現,許多學生在中考體育時,排球墊球得滿分,但卻不會發球。“這正是考試的功利性造成的”。他說,“應試化現象,可能會抹殺孩子對體育藝術的興趣。”

更忐忑不安的是廣大家長。

“孩子全身上下都成為考點”“要不要再報個補習班”“籃球足球排球武術不會,准備請個私教”“改革會不會增加家長和孩子的負擔”……在被“娃的知識改變了命運,娃的學費降低了生活水平”的家長看來,體育、音樂、美術需要天分。“相比之下,還是語數英好,可以快速高效提分”。

張春驊表示,這正是全國和雲南開展體育美育考試改革的痛點和難點,改革不是讓學生增加負擔,去校外參加培訓,而是“依托考試指揮棒效應,出台硬辦法,制定硬措施,採用硬手段,讓學校更加重視體育美育工作,通過提高分值來提升體育美育地位。”

中考改革要考慮農村學校的現狀

記者注意到,此次聽証會和社會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中考改革要考慮農村學校的現狀,不要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

“‘語文是體育老師教的’‘體育是數學老師教的’,這些好笑的‘梗’在農村真是現實。”雲南省青基會的一位工作人員說。目前,雲南不少鄉村學校缺乏體育教師,2012年以來,雲南青基會依托“姚基金希望小學籃球季公益項目”,與雲南師范大學體育學院合作,每年派出大學生志願者到全省15個縣23所希望小學支教,教孩子們打籃球,並組隊參賽,對貧困地區進行體育教育扶貧。今年,針對一些鄉村學校運動操場易積水、不平整的水泥硬化地面,雲南青基會又發起了援建“希望操場”的項目,將籌集到的資金用於改善鄉村學校運動條件,給鄉村青少年提供安全的運動環境。

聽証會上,昆明第一中學西山學校校長高富英指出,方案在具體的實施過程中,應該照顧到不同地區農村學校體育場地缺乏、師資配備不足、教師素質差異的實際,加強對體音美教師的培養力度,加大改擴建場地,增添體育美育器材設施設備。

朱艷芳也提出,目前的新方案還需要細化,實施才更具操作性。“農村的孩子無法和城市裡的孩子相比,沒有條件去學鋼琴、小提琴等樂器。”她說,但許多少數民族地區的孩子“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他們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聲樂訓練和音樂指導,但朴實渾厚毫不做作的歌聲舞蹈,“真是一種享受”。她認為,新方案裡應該關照到本土教育,開發本土美育教材,既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又傳承了民族文化,探索出一條符合農村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成長道路。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征求意見稿中,體育考試的一些項目可以選測﹔社會藝術水平考試和社會機構組織各類藝術學活動,一律不作為學生的音樂美術考試內容﹔學生參加非計劃展演所取得的獲獎成績不列入音樂實踐活動得分,都是針對農村學校現狀制定的。

“我們將認真梳理聽証意見,對征求意見稿進行修改完善,讓最終發布的方案盡可能多地關照到社會各方面的意願。”張春驊說。(張文凌)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