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工程建設全面提速 引雪域高原優質水解滇中之渴

2020年11月02日08:27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引雪域高原優質水解滇中之渴

  美編王麗娜/制圖

  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

  ◆起止點位置

  起於楚雄州祿豐縣碧城鎮觀音山倒虹吸出口末端(羅茨),止於昆明市晉寧區上蒜鎮牧羊村倒虹吸出口(新庄),輸水干渠全長116.758千米。  

  ◆受水分配總量

  16.7億立方米,佔總引水量34.03億立方米的49.07%

  作為雲南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五網”建設的重大工程,國家重點水利工程——滇中引水工程也是有效緩解滇中地區城鎮生產生活用水矛盾、促進雲南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工程、支撐工程、民生工程和生態文明工程。工程途經麗江、大理、昆明、玉溪等6個州市,自2018年10月開建以來累計完成投資230.8億元,40個主體工程施工標段已全部開工,累計完成隧洞掘進119.9千米,其中今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已完成100.14千米,建設全面提速。

  工程建成后

  可滿足1500萬城鎮人口需水

  地處長江、珠江、瀾滄江和紅河四大流域分水嶺地帶的滇中地區,是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地區,但這裡降水少,多年平均徑流量僅佔全省水資源量的12%,也是長江流域三大干旱區之一。為化解滇中地區不斷增長的用水需求,特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滇中引水工程的建設,將有力支撐滇中崛起,促進實現滇中地區聚集全省60%以上人口、創造60%以上地區生產總值的目標,有效解決沿線群眾民生用水、改善河湖生態環境。

  滇中引水工程項目一期工程包括水源工程和輸水工程兩部分:水源工程位於麗江石鼓,採用一級泵站提水,提水揚程219米﹔輸水工程起於麗江石鼓,經大理、楚雄、昆明、玉溪至蒙自。各類建筑總長755.4千米,其中輸水總干渠長664.2千米,隧洞佔比92%,總長達612千米,施工支洞多達120條,一期工程總工期為96個月,動態總投資825.76億元。二期工程則由輸水工程、提水工程和調蓄工程3大部分組成,共布置各級干支線159條,線路全長1917.93千米。靜態總投資364.15億元。

  “滇中引水工程是雲南省有史以來和目前全國在建的引調水工程中,投資規模最大、建設難度最高的水利工程。”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工程建成后,2040年引水量將達34.03億立方米。其中,可向城鎮供給生活用水7.93億立方米,可為工業提供用水14.38億立方米、農業灌溉用水5億立方米,並向滇池、杞麓湖和異龍湖提供湖泊補水6.72億立方米。該工程不但讓雪域高原的優質水惠及沿線6個州市36個縣(市)區的3.69萬平方公裡大地,其建設期更可直接創造GDP約1200億元,間接拉動GDP約3600億元,創造直接、間接就業機會約1240萬個。工程建成后可滿足1500萬城鎮人口需水,新增灌溉面積49萬畝,改善灌溉面積63萬畝。

  昆明段建設提速

  主體工程已開建42個工作面

  當前正加緊建設的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是整個引水工程建設的重要一環,輸水干渠全長116.758千米,共設8個分水口,設計流量為40立方米/秒∼95立方米/秒,輸水干渠控制建筑物共22座。

  施工方相關負責人介紹,昆明段將採用無壓輸水,主要建筑物共12座。其中,隧洞6條,總長108.291千米,佔全長的92.75%﹔整條輸水線路中的最長隧洞為昆呈隧洞,長達56.584千米。此外,還有最大的倒虹吸——龍泉倒虹吸,上接龍泉隧洞,下連昆呈隧洞,長5.071千米,將採用盾構法施工。龍泉倒虹吸盾構今年8月1日始發后,8月份平均每天掘進1—2環,現隨著雨季的結束,已進入施工黃金期,而施工方正抓緊時機加快推進工程建設。目前,盾構已累計掘進442.8米,10月份平均每日掘進10.5環,當日最高16環。同時,主洞工作面已有12個持續掘進,累計開挖掘進2855.6米,佔主洞總裡程的2.6%﹔支洞工作面已有25個正持續掘進,累計開挖掘進8956.1米,佔支洞總裡程的48.62%。在昆明段主體工程45個工作面中,42個工作面均已開建。供電工程預計明年上半年具備向主體標段供電條件。

  工程建設克服了疫情影響帶來的重重困難,迅速實現復工復產和建設提速。目前,整個滇中引水工程已累計完成投資230.8億元,40個主體工程施工標段已全部開工,已開工工作面達254個,已進洞工作面達205個﹔累計完成隧洞掘進佔施工總裡程的15.2%﹔主洞61.54千米,佔輸水建筑物總長的9.3%﹔支洞53.53千米,佔施工支洞總長的58.7%。

  建設提速,滇中引水工程這個事關千萬人的民生工程將筑起水網千裡之脈,引來雪域高原之水,解雲嶺萬物之渴,惠滇中千萬之民。(杜仲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