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正式啟動

2020年11月02日08:18  來源:雲南日報
 

圖為普查員在昆明市祥雲街社區進行入戶登記。本報記者 楊崢 攝

11月1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登記正式開啟,全省27萬名人口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進入千家萬戶開展普查登記。此前,自10月11日起,全省人口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攜帶統一証件,對全省21萬多個普查小區進行了入戶摸底調查。

“您好,我是官渡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普查員,這是我的普查証,今天我們來進行普查入戶登記。”11月1日當天,昆明市官渡區普查員王澤耀來到太和街道黃家庄社區大西洋服裝廠宿舍區,一邊詳細詢問普查對象的姓名、身份証號、年齡、職業等信息,一邊認真地把相關信息通過手機錄入普查系統。同期,在黃家庄社區東川巷12號小區,當普查對象提出自主申報的要求后,普查指導員李唯泰龍耐心地指導著普查對象逐一完成自主填報工作。

記者了解到,昆明市官渡區共有6000多名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根據前期摸底情況看,官渡區預計普查戶數有75萬戶。盡管普查任務繁重,但大家工作熱情高漲,兢兢業業開展工作。“能夠有機會參加人口普查工作,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出一份力,我們倍感自豪,苦點累點都不怕。”現場的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表示。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國情,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每10年進行一次。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已經成功進行過6次全國人口普查,分別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通過6次人口普查,獲得了大量人口基礎數據,為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也是制定“十四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要依據。

通過第七次人口普查,將全面查清雲南省人口家底,准確把握2010年以來全省人口數量、結構、分布等方面趨勢性變化特征,全面摸清雲南省人口增長、勞動力供給、流動人口變化情況、老年人口規模、人口受教育程度與衛生健康狀況,更好地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科學制定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和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新篇章,提供科學准確的統計信息支持。(記者 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