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提高社會建設水平

——各地城鄉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提高社會建設水平

五年成就鼓舞人心,開拓奮進書寫新篇。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重要要求和重大舉措,明確“十四五”時期要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從身邊事做起,真抓實干,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進。

成就鼓舞人心 百姓獲得感不斷提升

武陵山區深處,昔日貧困的貴州正安縣於今年3月脫貧摘帽。從住在搖搖欲墜的土坯房到搬進嶄新的樓房,居民生活的變化讓正安縣瑞濠街道辦事處解放居委會黨支部書記、主任李春燕深有感觸。

“近年來,正安縣開展高粱種植、孵化養殖等,帶動百姓脫貧致富。”李春燕說,“五中全會公報提到,‘十三五’時期有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讓我們感到振奮。”

發展好不好,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十三五”時期取得的成就,讓老百姓的獲得感成色更足。

58歲的太原市居民張向東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汾河的變化印証了公報中的這句話。最近幾年,每年11月都有大批白鷺飛來,它們‘看中’了我們汾河的優美環境。”張向東笑著說。

“十三五”時期,我國在社保、醫保、養老保險方面取得的成就讓天津市河東區芳水河畔社區黨委書記李迎印象深刻。“社保體系逐步完善,減少了老年人的后顧之憂。不少老年人在社區醫院建立居民健康檔案,醫療保險保障了他們的日常取藥需求。”李迎說。

連日來,內蒙古赤峰拓佳光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志偉一直在為招工忙碌,隨著生產規模逐年擴大、用工需求增加,今年公司已招工近600人。

“公報提到‘十三五’時期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這樣的變化就在我們企業發生著。”陳志偉說,2015年建廠時,公司隻能提供十幾個就業崗位,如今已累計吸納1500人就業。

“這些成就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體現了這些年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的成果。我對未來充滿了信心!”遼寧省朝陽市建平縣張家營子鎮黨委書記王雪說。

擘畫發展藍圖 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走進廣西恭城瑤族自治縣橋頭村,蜿蜒悠長的巷道,青磚黛瓦的仿古民居,郁郁蔥蔥的綠化帶,盡顯生機。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五中全會提出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目標任務,令民宿經營者、村民莫元軍對未來充滿信心。

“近年來,村容村貌發生很大改觀,加上交通便利,越來越多的城裡人專程來我們這裡旅游。”莫元軍說,“黨帶領我們走上致富路,又為將來描畫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方向明確,路徑清晰,五中全會對指導基層工作、發展縣域經濟提供指引。”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縣長敖煜新表示,“德清縣將圍繞‘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保護優先和綠色發展並舉,推動生態效益更好地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提升行政效率是民之所呼,衡量著政府為民服務的能力水平。

“從‘最多跑一次’到‘一窗式’改革,老百姓的事越來越好辦,政府的公信力顯著提升。”重慶市北碚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王春燕說,“接下來,我們要探索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提升智慧政務效能,讓老百姓辦事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教育是國之大計,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湖南省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教師李亞東對“十四五”時期“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升”感到前景可期:“村小的教學樓、宿舍樓正在不斷完善,教學設備豐富,教師隊伍年輕化。在黨和政府重視下,會有更多貧困地區的孩子走入學堂、走進高等學府,成為建設國家的棟梁。”

對未來的美好期待,寫在老百姓的笑容裡。“我們算是把福享美咧!”寧夏海原縣幸福社區44歲居民楊生寶感嘆。從大山溝裡搬到縣城后,他和數千名鄉親外出務工方便了,老人看病、娃娃上學也省心了。

開啟新征程 真抓實干譜寫時代新篇

這幾天,雲南省寧蒗彝族自治縣正迎來脫貧攻堅第三方機構評估驗收,戰河鎮黨委書記馬靈富忙得不可開交。“作為基層干部,我們必須腳踏實地、真抓實干,為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馬靈富說,戰河鎮將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等加強監測、加大幫扶力度,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人口。

在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清水河鎮,草原一片金黃,牦牛成群結隊。隨著現代生態畜牧業取代傳統的粗放經營,當地群眾腰包越來越鼓,草原生態越來越好。“今年,我們將以改善民生、群眾增收為目標,繼續把草場、牲畜、勞力等生產要素整合起來,走好畜牧業轉型發展之路,帶動老百姓共同富裕。”清水河鎮鎮長巴培茸保說。

社會保障,是民生發展的穩定器。吉林省磐石市供電公司工會主席王雪岩已經做好了未來五年的工作規劃:“我們將收集職工在社保、醫保領域的需求和困難,做好答疑解惑工作,並在社保補繳、異地就醫報銷等實際問題上,成立專班協助職工對接相應部門,解決難題。”

作為國際濱海旅游城市,海南省三亞市的旅游業朝著高端化、個性化方向發展。“我們需要更多高端旅游從業人員。”三亞市人力資源開發局轉移就業科科長李惠蓮說,“我和就業部門同事將針對產業發展需求,提供更有針對性、人性化的培訓服務,幫助更多企業員工成長為中高級職稱的專業技能人才,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在不久前的國慶黃金周,福建省長汀縣與連城縣交界處的鬆毛嶺下,每天有近4000人來到被譽為“紅軍長征第一村”的中復村旅游。

作為紅軍烈士后代,中復村專職紅色講解員鐘鳴心情激動:“五中全會提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我將繼續站好每一班崗,把紅軍長征的故事講述給更多游客。把長征精神代代相傳,激勵人們在新長征路上不斷奮斗、前進!”(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2日 第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