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工程變身“網紅”景點

2020年11月02日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民生工程變身“網紅”景點

10月19日,今年首趟“京和號”旅游專列抵達和田。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便被和田團城吸引。“這裡的建筑真是太漂亮了!”來自黑龍江的游客李英兵和老伴邊走邊拍,直到上了大巴車還戀戀不舍。

來到和田,北京援建的和田團城是必去的一站。今年“十一”期間,和田地區累計接待游客55.71萬人次,和田團城一躍成為新晉的“網紅打卡地”。

團城建設的初衷並不單純是景點。

2016年之前,這裡是一片破敗的棚戶區。“這裡是和田老城區,也是最臟亂差的地方。”和田團城改造指揮部總工程師阿巴拜克爾·吐合孫說,過去這裡的居住條件很差。房子普遍是夯土、磚木結構的平房和二層小樓,抗震能力差,甚至刮一場大風,就會斷水斷電。

為了改善棚戶區居民的居住環境,使和田的歷史文化街區得以延續,北京市投入援疆資金1.53億元,對和田老城區進行了保護、安居、旅游與就業四位一體的改造,將棚戶區住房改造與發展旅游、解決就業、脫貧增收緊密結合在了一起。

“這是一個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阿巴拜克爾·吐合孫說,在北京援疆資金的支持下,改造工程完全遵循了群眾的意願。團城一期和二期工程共改造1091戶,就有1000多個改造方案。可謂“一街一規劃,一戶一設計”。他介紹,房屋的內部布局都是居民自己說了算,外部風格則是由工程指揮部統一設計,努力還原和田老城的歷史風貌。於是,一座具有濃郁南疆風情的民俗街區就這樣誕生了。

改造之后,棚戶區變成了“阿依旺”式建筑的特色街區。“阿依旺”是和田維吾爾族典型民居建筑形式,是指房頂中間凸出的方形的建筑,含有明亮、透風的意思。走在街上,鴿子樓、葡萄架依次出現在眼前,仿佛置身於童話世界。在團城,不少建筑的門口挂著改造之前的老照片,和眼前的一切形成強烈反差。改造之前,這裡的房子不但低矮老舊,而且外部沒有任何裝飾。住在這裡的人怎麼也想不到,他們有一天也能吃上“旅游飯”。

在著名的網紅餐廳“團城人家”,老板麥拜洪·阿布力米提親自招呼著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麥拜洪·阿布力米提是個商人,多年來,他一直在內地做生意。當聽說和田團城改造的消息,他便回到故鄉開餐廳,光裝修就裝了四年。如今,他的餐廳已成為和田團城的知名景點,每天都有大量游客來到店裡拍照。“這是和田最好的房子。”他自豪地說。

2018年,和田團城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當年就接待游客9萬人,讓許多居民都吃上了“旅游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工程建設部副部長田洋洋介紹,團城一期改造工程共涉及97戶人家,原先沒有一間門面房,如今卻有125間門面房,其中80%都對外出租開餐廳、開商店,平均每戶每年的房租收入在5萬元左右。“大家對改造都非常滿意。”

誰能想到,棚戶區的居民如今住上了漂亮的新房子,還能開店鋪、賺房租,在家門口就能脫貧致富。田洋洋介紹,在良好的示范效應之下,和田團城二期改造工程共涉及994戶,其中959戶都要求原址重建。居民們說,他們也要住新房子,在家門口掙錢。目前,團城二期工程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11月份完工。

和田團城是具有500多年歷史的老城區。作為改造指揮部的總工程師,阿巴拜克爾·吐合孫時常感到自己責任重大。他說,“阿依旺”式建筑原本是為了防風沙而設計,在天井底下就可以看到月亮。如今,住在“阿依旺”式的房子裡不但能看到月亮,還能看到美好的小康生活。

記者手記

和田團城是民生項目,也是民心項目。北京援疆將棚戶區改造與發展旅游、解決就業、脫貧增收緊密結合,將民生工程打造成“網紅”景點,開辟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這個工程之所以能夠成為“網紅”,不僅在於房子修得漂亮,更在於注重保護當地歷史風貌,留住了和田老城的本來味道。北京援疆之用心用情,由此可窺全豹。(記者 王琪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