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生力:“好支書”煉成記

2020年10月30日08: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編者按: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干部。為優化提升農村干部隊伍,雲南騰沖結合實際,按照中央、省、市有關文件精神,制定了《騰沖市深化農村“領頭雁”培養工程十條措施》,從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加大村(社區)優秀人才儲備力度、建立村組表彰獎勵制度、實行村級集體經濟創收獎勵、保障村(社區)干部經濟待遇、建立村(社區)干部關懷制度、加大村組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加大政治關懷力度、創造村(社區)干部擔當履職良好環境、改善村(社區)辦公條件十個方面,著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場有定力、為民服務有情懷、勤政務實有本事、認真負責有擔當、干事創業有辦法、廉潔公道有口碑的農村“領頭雁”隊伍,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培養生力軍。

制度有保障、組織有關懷、發展有空間……《十條措施》為農村優秀“領頭雁”的脫穎而出鋪平了道路。段生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段生力(中)正在社區專業合作社的苗圃基地查看重樓種植情況。(供圖)

不久前,在雲南省委組織部發起的全省村(社區)“百名好支書”評選中,騰沖市中和鎮新岐社區黨總支書記段生力榜上有名。

時間回到2000年,彼時剛剛當上新岐村(后改為社區)黨總支書記的段生力不會想到,自己能在該崗位上持續干上20年。

“開始不太情願干,但看到村裡貧窮的面貌,就想先干三年試試,帶著他們一起發展。”段生力如是說道。

不知道情況的人,初聽到他這句話,會誤以為他的言說是在自夸。但在深入了解后,都會對段生力在關鍵時刻的擔當精神折服。

不信?且看新岐村當時的情況:“新岐小地方,八月十五下大霜,吃的是蕎果飯,喝的是苤菜湯,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籬笆房,有姑娘都不想嫁新岐這個苦地方。”

這段關於新岐村舊貌的順口溜,當年在騰沖廣為流傳,真實反映了新岐村當時的貧困面貌。

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時,頭腦靈活的段生力就外出做生意,至2000年時已是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而當時的村黨總支書記,月工資隻有350元。

段生力內心有猶豫,也就不足為奇了。

新岐社區全貌。(供圖)

一路通 百業通

說歸說,群眾充滿期待,沒有成績也不好交代。

新岐村該如何發展?段生力一上任就開始忙碌起來。認真讀書看報、看電視新聞,研究政策形勢,分析村子發展瓶頸。

“道路不通,導致出行困難、上學難、就業難。”段生力的分析有事實依據。當時的新岐村,四面環山,全村1000多戶人家,各個小組居住相對集中,隻有一條可供車輛進出的土路。

要致富,先修路。段生力找准了症結所在。

不過,錢從哪裡來?新岐窮歸窮,好在有前人種樹,還有7萬畝集體人工林可獲取收益。

在政府項目資金支持和集體林場收入的資金支持下,段生力和村干部帶領村民將原有的進出村道路進行了升級改造,並新修了三條進出村道路,確保新岐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均有進出村道路。

在修筑新岐村至隔壁的勐蚌村公路時,卻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有村民罵我們主動把路修到其他村村口,是在為其他村修路。”段生力坦言,“群眾不理解,那時壓力很大。”

“不管群眾怎麼罵,我隻管埋頭干,干出成績,讓成績來說話。”段生力說。

一路通,百業通。至2007年,四條道路全部修通后,新岐村一下子成為中和鎮的一個交通樞紐,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在此匯集。

段生力適時帶領村干部發動村民,在村裡的道路交匯點建設了一個佔地十多畝的集市,新岐村一下子成為中和鎮的一個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當時我們還罵你們,還是你們看得遠,你們當時的思路是正確的。”看到道路修通后帶來的發展紅利,當時指責為其他村修路的村民有些羞愧。

新岐社區風景。(供圖)

綠色經濟可圈可點

干出了實績,段生力在群眾心中的威信與日俱增。村黨總支書記的擔子一挑上,就卸不下來。

“新岐要持續發展,長期依靠集體林場,不是長遠之計。”段生力說,早在2006年,借助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契機,新岐村便將7萬畝集體林地按照村、組、村民各佔三分之一的方式進行了分配。

劃分林地后,段生力和村干部又引導村民搞林下種植,種了香料草果及重樓、滇黃精等中藥材。在退耕還林政策帶動下,又發動村民套種了12000畝核桃和7800畝紅花油茶。

緊緊依靠林業,大搞綠色經濟,新岐的發展可圈可點。

“人均純收入1.2萬元,有50%靠林業、30%靠林下種植和特色經濟林。”段生力表示,集體經濟除去辦公支出外,全部投入了村裡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公益事業。先后為村裡的小學新建了寬敞明亮的校園,為村民建設了設施齊備的衛生室。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為改變新岐村教育落后的面貌,鼓勵更多孩子走出大山,早在2000年,在段生力的組織發動下,新岐村就建立起了升學獎勵機制:村裡隻要有考上高中以上學校的學生,將獲得相應獎勵。該獎勵措施一直持續到現在。

段生力介紹,截至目前,村裡已經有280多人考取了大專院校,在2011年還曾考出過保山市的理科狀元。

“你去當村干部虧大了,如果繼續做生意,肯定賺了不少錢了。”在黨總支書記任上干了20年,有人替段生力感到不值。

“錢是用得完的,但名聲是一輩子的。”段生力的回答讓對方無言以對。

其實,對段生力而言,他的執著還有著自己獨特的情懷在裡面。“到現在全村雖然有1176戶,但一說起來,200多年前祖上都是一家人。”他說。

段生力(左二)在社區農戶的肉牛養殖廠查看產業發展情況。(供圖)

生態旅游擦亮古村落名片

“控制房屋樣式,建新房必須採用與古村風格一致的青磚土瓦。”在新岐村這個建於1708年的古村落保護上,段生力一開始就很上心,發動村民定了規矩:任憑村子怎麼擴張發展,傳統的建筑風格一定要堅持。

建筑風格統一了,村落空間布局如何規避無序發展?2012年,村裡就近新征了400畝地,請來了規劃設計團隊,按功能分區對村子發展布局進行了規劃,公園、居家養老中心、步行街、農耕文化展示館、停車場等公共設施相繼建成。

新岐社區的鄉村旅游開發工作水到渠成。

遠望更名后的新岐社區,一片古朴典雅的村落掩映在綠水青山懷抱中,數千畝紅花油茶花開的季節,璀璨絢爛的風景格外耀眼﹔進入村裡參觀,隻見屋舍錯落有致,街巷整潔干淨,村民怡然自得,好一個休閑度假的好去處。

近幾年,每年都有數萬游客到新岐社區旅游參觀。為豐富旅游體驗,登山步道、自行車騎行車道、露營點等也在規劃建設中……目前,新岐社區正在抓緊創建3A級景區。

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煥然一新的新岐,成為騰沖聞名的富裕新農村。

新岐社區近20年的發展變化,讓78歲的閆生輝老人感慨萬千,逢人便念叨:“以前吃不飽穿不暖,現在生活富裕了,道路好、環境好,我還想多活幾年。”

政治立場有定力、為民服務有情懷、勤政務實有本事、認真負責有擔當、干事創業有辦法、廉潔公道有口碑,除入選“百名好支書”外,段生力還先后獲評“最美騰沖人”“全國綠化勞動模范”“雲南省優秀村黨總支書記”等榮譽。

做了20年村黨總支書記,段生力也不忘加強對后繼力量的培養。在傳授當好社區干部的工作經驗時,段生力這樣總結道:“先要將黨建工作抓好,把村裡的黨員干部攏在一起,大家齊心干事,才有戰斗力,工作才能做得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